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长沙县各基层监管所正式执行食品经营审批政策


3月1日上午,长沙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委托基层监管所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政策正式开始执行。以前企业办食品经营许可必须要到政务中心办理,各方面都比较受限。现在在附近的监管所就可以办证,对市民而言确实方便了许多。


       自3月1日起,食品经营企业、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制售分离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均可就近在基层市场监管所办理。

1850000272239dabc091.jpg 


       审批流程精简,办事更有效率


       去年初,长沙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已下放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个体从事食品经营许可(不含单位食堂)、现场制售食品小作坊的登记、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零售)的审批权限到各基层监管所。


       今年在此基础上,其进一步增加了食品经营企业的食品经营许可和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以及制售分离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的审批权限。这意味着,即日起,个人和企业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均可在各市场监管所办理。


       除了审批事项的增加,办证流程也加以精简。以前企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必须到县政务中心递交许可申请书,再由县局食安科负责现场核查。现如今,食品经营单位只要到所在地的市场监管所提交申请,就可直接在市场监管所的窗口领取证件。这大大节约了办证时间,食品经营许可承诺期限也因此由法定的35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放权到基层,食安监管更有力


       “所里办证、所里核查、所里监管,基层工作人员就能对辖区的食品经营单位有更全面的了解,从而加强监管,更好地服务民众。”长沙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万兴兰介绍,本次放权不仅是在落实有关行政审批的便民、高效原则,也是在强化食药品安全监管。


       从审批流程来看,此举方便了当地食品经营单位,让他们不用跑远路就能够办理有关审批事项;从市场监管的角度来看,由局机关进行现场核查改为当地的市场监管所进行现场核查,使得市场监管所可以更好地履行属地监管责任,更有效地了解、掌握食品经营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从而有针对地实施食品安全监管,监管更具效果。


       相信有了这样利民便民的政策,湖南省的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将会更加顺利的开展和进行。
 

 

来源:网易新闻时间:2017-03-0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