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市食药监局从四大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监管的体系制度,决定着食品安全监管的基本效果。有了有效顺畅的体系制度,才能确保食品安全不出大问题。所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制度建设,不仅是重要的、基础的、长期的,同时也是当务之急。《《《2017两会即将拉开序幕,“食品安全”仍是热点》》》

201205300322013026.jpg

为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食品安全监管,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入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近日,长沙市食药监局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四项措施,并召开专门会议,组织专题部署,压实相关责任,切实加强监管。

一是切实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严格督促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开办者主动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要求督促场内食品经营者担负起同等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建立健全索证备案、索票备查、台账登记、检验检测、安全承诺、信用评定、失信清退等管理制度。着力推进动快检工作,主动提供房、网、水、电等保障服务,严格“入市”把关。建立健全经营摊点主体资格审核制度,严格划行归市、入户建档、编号挂牌、亮照亮证、申报备案,严禁摊点外溢、违章搭建、非法经营等现象发生。建立健全追溯、报告、销毁制度,严格不合格食品下柜、退市、召回和问题产品销毁处置。批发市场开办者还应强化市场准入,完善检验检测手段,自行或委托开展抽样检验、快速检测,严格逢进必检、合格上市,及时上传并公示抽检结果信息。积极开展产销对接,严格入户审查审验、质量安全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确保食品安全。

二是切实强化快检机构责任。严格督促快检机构(深圳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升检测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做到组织系统化、人员专业化、标准统一化、程序规范化。建立既明确分工又密切配合的协作机制,按照划定工作单元(就近3个农贸市场、2个生鲜超市为1个单元)、划分工作周期(按3天一个周期,包含法定节假日),固定工作人员(每个单元不少于1人)、限定工作频率(每个周期每个快检点工作半天)、确定工作数量(每个快检点每次抽样不少于5个)、规定工作要求(上午到市场、下午到超市)的办法,持证上岗组织开展快检工作。按照协议快检与付费快检相结合的办法,随机抽取检测样本并采取“当时填单、当场编号、当面确认”的办法,详细记录抽取样本信息,获取经营业主认可依据。对阻挠抽检或拒绝签字的,可暂缓抽样,采取“拍照录像、留存票据、三方旁证”等形式,固定证据并按照程序向上报告后,依法处置。采取“系统录入、文档登记、上报审核、结果公示、定期分析、保密存档”的办法,每个工作日11时前、16时前分别现场公示快检信息,每月25日前出具上报抽检分析报告。发现问题产品,启动应急程序,及时报告监管部门。

09-44-50-79-10.jpg

三是切实强化问题处置责任。各级各部门应高度重视突出食品安全问题导向,加强食用农产品后处置工作,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防问题产品回流入市。当快检机构发现阳性产品时,应立即报告辖区监管部门,同时告知市场开办方;市场开办方应立即告知并责令经营户启动问题产品下架、召回程序。当经营户认可快检结果时,且该产品无使用违禁农药、兽药、渔药等违法行为,并有合格资质、进货票据、能追根溯源的,在辖区监管部门监督和快检机构见证下,由市场开办方、经营户依据协议或承诺书进行销毁。当经营户不认可快检结果时,由辖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复检;发现存在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使用违禁农药、兽药、渔药等严重违法行为时,由监管部门立案查处,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移刑的坚决移刑。发现问题产品跨区域流动、大范围销售时,辖区监管部门应及时向上级报告,立即启动后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大摸排、大清查、大整治,及时发布消费预警提示,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

四是切实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辖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方式,建立“教育培训、资质审核、日常巡查、法人约谈、应急处置、信用监管、评价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着力加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和快检机构日常监管。各区县(市)局应每年组织相关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不少于40小时的培训,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对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每季度组织1次检查;发现问题适情适时约谈企业法人,并建立信用档案;成立应急处置队伍,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领导基层所加大农贸市场(生鲜超市)日常巡查力度,建立食品经营户监管档案;开展经营资质审查、备案登记;协助快检机构完成检测任务;督促指导快检机构规范检测标准,提高检测效果,加强问题产品处置,主动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问题,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管理热点问题。现在已成为媒体、民众和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相信这种关注,会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备受重视。

 

来源:长沙市政府网站时间:2017-03-0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