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将有何新动向?


3月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民众对于两会的热情也越来越高,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其中。那么今年的两会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话题又将有哪些动向呢?《《《2017两会即将拉开序幕,“食品安全”仍是热点

1.严管食安 需社会共同治理

2013725102759.jpg

近年,有关食品的各色谣言充斥在食品行业的各个领域,“塑料”又成为近期食品安全领域的“网红”。各种人们习以为常的食物一时间都成了危害身体健康的“假货”。这些层出不穷的各类食品安全谣言,不仅给相关食品行业造成经济损失,干扰了食品安全的正常监管工作,也打击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食品安全谣言不仅是从属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小分支,而成为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单独问题。

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而食品安全谣言则更需要严管。治理食品安全谣言,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出手。首要是以法律为武器,将每一个谣言的来源追查到底,让编造和散布者承担法律责任。有关监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信息公开,不给谣言可乘之机。各类媒体在报道食品安全问题时,务必坚持科学准确,不为谣言的传播推波助澜。但最重要的还是公众要主动了解掌握科学知识,学会理性思考问题,让谣言止于智者。

2.治理食品安全重灾区  “三小”监管有法可依

5DBB891FBC2AC6F33C8BEA06769263DD.jpg

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以下简称三小)由于经营规模小、缺乏检验设施等因素,一直是各级监管部门的治理重点和难点。为了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能,新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对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等进行监督管理。目前,陕西、广东、湖北等多个省份已出台相关法规,今后,更多的“三小”将有法可依。
 

3.大数据成食品监管利器

wKioL1NgqeXAQZqLAACxcSotzDM664.jpg

随着食品产业、贸易的快速发展,食品安全正逐渐成为全球化的问题。由于食品生产加工程序多、配料多,流通进销渠道复杂,食品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等环节都可能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因此,各国都在积极研究保障食品安全的方法和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结合当前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用信息化手段破解食品安全监管难题成为国内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期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明确“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项目,继续推进实施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保障食品安全,意义重大而深远。 相信在2017年,我们的食品安全工作将会做的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食品报时间:2017-03-0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