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私房菜”虽受欢迎但监管不能留盲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越来越追求高标准的生活品质,私房菜也应运而生。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认为,不仅要研究网络订餐这种业态,对私房菜这种模式也要加以研究,不能让私房菜出现在监管之外,也不能给私房菜留下监管盲区。《《《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网络订餐也暗藏隐忧。对此,3月20日起将施行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对网络食品经营专设一节,明确了第三方平台的责任。“如果食品企业在网上售假,第三方平台不能推说是网络商店售假,而应该承担连带责任。”曹可凡认为,第三方平台对入驻企业应该设门槛、有制约,上海食安条例强调第三方平台的责任将有利于监管。

20120820_994e4c80b8ba2ade82ae0FP2HAU5wSsD.jpg

  代表们对网络订餐的监管仍有忧虑。全国人大代表葛俊杰说,现在网络订餐是第三方配送的,“实体店从业人员每年要体检一次,有传染病的不能当营业员,但第三方送的时候,你怎么知道送货员有没有传染病呢?”

  在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看来,网络食品经营和线下食品经营不同,还要考虑仓储、外送保温,“这些有没有相关设备来保证?食品如果有温差的话,事后再送达,这个食品就已经被破坏了。”她建议,政府和行业应联手制定多层分类的食品生产经营标准。

  朱国萍代表说,这种情况现在越来越多,有一些在家里烧好,或者加工成半成品,再拿出去卖,但里面也是隐患重重。曹可凡认为,类似私房菜、家庭厨房这种模式很有特色,但不能因为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出现新的监管盲区。”

因此,对于私房菜的监管必须早日提上日程,必须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关部门需做好相关工作,不能给食品安全监管留盲区。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7-03-0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