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坚守安全底线 巩固健康转型 2017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下月正式启幕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近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延续以往传统举办了“2017两会议食厅”,代表、委员的“食话食说”也赢得了食品科技与产业界的诸多共鸣。

 

同时,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7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将以“食品安全与健康并行”为主题,于4月18-21日在北京正式召开。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相关部委的代表以及全球食品界的科学家与企业家代表共计500余人将汇聚一堂,共话安全与健康。 《《《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将有何新动向?

675bb09934fe1b64a31c757ac845f3fb.jpg

四大热点回应  时下产业关切 

热点一: 食品贸易全球化下的食品安全“无缝”监管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再一次印证了食品安全是全球面临共同挑战的真知灼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可以独善其身。食品安全的把控与管理也贯穿了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成为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诱因。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食品产业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食品安全的整体形势已趋稳向好,但食品安全存在的隐患仍不容小觑。因此,只有真正做到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无缝对接”,才能做到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与此同时,政府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如何做到“无缝”监管,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res04_attpic_brief.jpg

本次会议,大会主办方邀请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农业与大宗商品高级顾问Gretchen H. Stanton教授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食品部主管Karl Schebesta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政府监管部门的代表聚焦全供应链的“无缝”管理,针对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两个层面探索食品安全管理的新路。 

热点二:  深度探索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新模式  《《《湖南“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出台

2016年11月,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支持的“食品信息交流新策略”研讨会在京举办,会议共同提出了食品信息交流的新理念,并指出中国目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谣言和误导性信息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已经超过食品本身的不安全因素的健康危害。解决之道就是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方共同参与的信息交流体系,尤其是发挥媒体在纠正和缩小信息不对称方面的作用。  本次大会期间,还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研究员、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爱尔兰都柏林大学Patrick Wall教授以及加拿大卫生部食品安全局前局长Samuel Goldfroy等国际专家就食品信息交流的新概念、中国未来该如何行动以及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虚假信息等进行大会报告。 

热点三:  “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解读  2017年2月,“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对我国“十二五”时期的食品安全现状与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规划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源头污染问题突出、食品产业基础薄弱、食品安全标准与发达国家和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尚有差距、监管能力尚难适应需要等等问题被客观分析;与此同时,规划对“十三五”时期的食品安全整体要求作出部署,明确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为基本原则,对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划提出了坚持源头治理、全程监管、问题导向、风险监管、专业监管、社会共治等主要目标任务,为开展食品安全治理指明了新方向。未来,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规划的有关要求以及食品产业界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都将在本次大会上进行重点解读。 

热点四:  全球产业界高峰对话:企业的责任——食品安全与健康 

res01_attpic_brief.jpg

众所周知,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是今后十五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要求将健康融入我国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而作为与人民健康直接相关的食品行业,如何围绕《纲要》的相关要求,为老百姓提供营养健康的食品,是当前我国食品界应完成的首要任务,因此,中国乃至全球食品产业界在保证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方面将承担重要责任。  鉴于此,大会主办方将延续去年的会议安排,在会议期间设置全球食品界高峰对话,邀请全球食品企业负责人参与对话,就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企业的责任展开交流,分享经验。 

八大专题聚焦监管政策与前沿动态 

方向一 特殊食品的政策与法规新动向 《《《奶粉、网络食品监管将会有何变化??你关注的都在这里!

所谓特殊食品是指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在内的食品统称。随着“婴配”的注册管理办法、保健食品的注册与备案制、“特医食品”的注册管理方法以及相关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地实施,我国进一步规范了特殊食品的生产与流通环节,为这类食品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然而监管与产业发展如何相互配合,如何通过合理的监管模式带动或者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还需要政策制定者、科技界与产业界的进一步沟通与协调。 本次大会将设置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解读我国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保健食品以及“特医食品”的相关法规政策,来自美国、欧洲等国家的专家也将围绕特殊食品在相关国家的政策法规及其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进行分享,来自雅培、无限极、菲仕兰、恒天然等相关生产企业的代表将参与会议交流,就产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 

方向二  “互联网+食品”的监管挑战与平台责任 

20120331035214459.jpg

随着近年来网络销售食品的造假、过期、无证生产等安全问题日渐突出,众多网络平台被多次点名。再加上近年来新兴的网络餐饮平台发展异常迅猛,网络餐饮平台背后的黑心作坊问题让消费者揪心。自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首次将网络食品纳入监管范围之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针对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办法和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的监督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加强了对网络平台的食品安全监管。而作为第三方的网络平台,更应完善平台规则,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大会期间开设了“‘互联网+食品’的监管挑战与平台责任”专题,邀请执法部门现场分享网络平台食品安全监管的最新动态,同时,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亚马逊、中粮我买网等众人熟知的网络订餐与购物平台纷纷派出首席食品安全官及食品安全主管副总裁,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主管部门一道,共话监管挑战与企业责任。 

方向三  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与控制技术标准化 

由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仍然是未来中国乃至全球食品安全的一大挑战,AOAC INTERNATIONAL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将于会间召开“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与控制技术标准化论坛”。围绕食品安全过程控制及检验方法的主题,邀请包括AOAC专家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就国际食品安全过程控制的理念及策略、食品分析技术的全球标准化、食品微生物过程控制与检验技术标准化需求等内容进行探讨。  同时,就公众广泛关注的食品加工及餐饮环节、奶粉及婴幼儿配方粉加工环境中微生物控制的难点进行交流,并就水质消毒与食品安全的关系进行讨论。其间还设有互动答疑的环节,为参会代表与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提供了便利。 《《《两会湖南代表:把好群众饮食安全每一关

方向四  畜禽制品的安全与加工新技术 

我国畜禽产业从养殖到加工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畜禽肉类加工食品产量不断增加。但是,近年来,畜禽制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畜禽制品产业链长、风险因素多、安全监管难,我国80%左右的畜禽制品企业为小型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较低,缺乏必要的产品检测能力,仍存在诸多影响肉类质量安全的隐患。  与此同时,随着分子生物学、蛋白组学、基因技术和现代营养学等基础学科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催生出一批新兴、交叉和综合学科,为保障畜禽制品的安全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方法。鉴于此,在本届安全大会上特别设置了“畜禽制品的安全与加工新技术”专题,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一起分享和探讨畜禽制品的安全问题及最近加工技术。 

130075_20131012195129974140_1.jpg

方向五  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预警 

随着新版《食品安全法》的正式颁布与实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也被提到了重要的位置。食品安全如果发生问题,企业是第一责任人,这是单向的责任体系,但是在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风险预警的实际操作层面,却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它还包括各级监管部门、食品检验机构、认证机构、食品行业组织、消费者协会、新闻媒体等。因此,有关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预警的话题,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后,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重视。  本次会上将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和监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科普自媒体,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与预警的制度、体系、方式、方法等视角进行全面解读。通过监管部门实例剖析、外国政府的经验介绍、企业的措施改进等几个方面,帮助与会代表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风险交流和风险预警的重要性,同时也为产业界、科技界与政府、媒体、消费者之间构建起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 

方向六  食品营养与健康新思维 

20130828153923bcc06_550.jpg

众所周知,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是今后十五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要求将健康融入我国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而作为与人民健康直接相关的食品行业,如何围绕《纲要》的相关要求,为老百姓提供营养健康的食品,是当前我国食品界应完成的首要任务。  会议期间设立的“食品营养与健康新思维”,邀请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际食品科技联盟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围绕“健康中国2030”探索我国食品产业界如何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开启营养健康的成功转型。 

方向七  食品企业卫生设计与标准技术 《《《大型食品企业保证食品安全责无旁贷

中国的食品工业历经近30年的快速发展,食品企业的加工装备与发达国家已逐渐同步,然而食品工厂污水排放的设备设施和生产环境的空气质量以及食品生产设备和设施的可清洁性、可杀菌性和密闭度等问题与发达国家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也将成为未来食品工业的新“短板”。工厂卫生设计只有真正做精、做细、内外兼修,才能进一步促进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在本次大会上,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EHEDG)创始人与领导者召集全球专家,将食品企业卫生设计的先进理念以及实际案例同与会者分享,直面工厂卫生设计安全问题,为提升我国本土食品加工企业工厂卫生设计水平出谋划策。 

方向八  全供应链的食品安全保障 

1927321310765076.700x700.jpg

供应链囊括了企业从原材料的采购、运输、加工制造、分销直至最终送达消费者手中的业务流程。一个供应链能否构成或能否有效运作,取决于供应链上的各个参与者能否建立起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做全供应链的食品安全保障,需要做到协同联动,龙头企业有责任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做到上下游联动,不出现漏洞。然而,目前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业和食品工业的产业结构还处于比较落后和分散的状况,要达到规模化和规范化以及全供应链的食品安全保障还要走一段相当长的路。  面对目前这一矛盾现状,本次会议将邀请到全球范围内的知名企业分享全供应链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立与维护模式,探讨如何通过全供应链的协作配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为我国的食品企业提供更多的创新思路。

 坚守食品安全的底线,巩固食品企业的健康转型是企业、政府各部门现在以及将来一直要做下去的事,同时,也让我们一起期待2017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时间:2017-03-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