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夏延斌:科技创新是决定企业成败主要因素之一


  

 

      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要求食品企业必须走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

    日前,在湖南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湖南农大食科院原院长夏延斌结合这些年在企业走访调研的情况,分析了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的紧密相关性,并对食品企业创新和政府管理部门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夏延斌.jpg

 

 

讲话原文如下:


    我一直从事食品科学教育与食品科学研究,从1986年至今已经有30多年。期间,我看到了不少发展很快的食品企业,也看到了不少倒闭的企业,导致企业成败的因素很多,但我认为是否坚持科技创新是主要因素之一,下面我谈谈对食品科技创新的一些看法。

 

 

 

食品工业不仅仅是锅碗瓢盆,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出路

 

 

     一种食品要有很好的营养,要有很好的味道,要有较长的保质期,涉及的科学领域很宽,和营养学、感官科学、生命科学、材料学、机械设备等密切相关。


    我国现代琳琅满目的食品,就是在不断变化市场的需求倒逼之下,各个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创新而慢慢形成的。


    湖南食品工业起源于八十年代初,当时,我省只有两种工业食品,一种玻璃瓶装的剁辣椒;另一种简四毛的休闲食品,两种作坊式生产的食品销售量达到几千万,是因为新、方便导致市场的追捧。


    现在,人们对工业化食品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两款产品由于没有紧跟市场变化,现在销声匿迹了。


    在八九十年代,人们只要有方便的、口味好的食品,就很满足了。而现在,生活好了,食品品种多了,市场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了,要求食品的色、香、味、营养、安全、商品性等都要好。


    如:现在胖子多了,需要减肥食品,因此低热量,高营养,抗饥饿的代餐食品就应运而生;又如,我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保健的需求提高了,所以对食品原料的要求提高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确保食品安全种植与加工方式,食品安全的认证方式等,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可。


    可以说几十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文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食品行业的发展,这种应对市场变化,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方法就是科技创新。不重视科技创新,不注意产品与市场的对接,不改进和提升产品质量,这样的企业就难以发展。

 微信图片_20170807144008.jpg

 

 

 

务实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促进了我省食品企业的快速发展

 

 

 

    我想分两种情况来谈谈。


    第一种就是品牌企业和规模企业。像绝味鸭脖、唐人神、玉峰食品、临武鸭等,都是我省的知名企业和品牌企业,企业销售规模都达到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这些企业能够发展到今天,与企业的科技创新是分不开的,他们的科技创新领域一般有如下几个方面:


 

原料提质。利用现代农业技术提升产品原料的质量,如:唐人神的肉品加工技术,从饲料、品种选育、养殖、屠宰等每一个环节来提升原料质量,选更好的猪肉,来做更好的产品。只有好原料,才能出好品质。目前很多大型食品企业都在原料提质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并取得良好效果。


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食品产业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原料的处理车间几百人,包装车间几百人甚至上千人。人多,食品的安全与卫生就会存在隐患。智能化、自动化装备能提高食品安全。如湖南的槟榔产业,自动化与智能化装备发展很快,一条包装生产线可以取代150个人。又如玉峰食品、旺辉食品,在面筋食品的自动化包装方面也取得长足进展,解决了面筋食品易污染的根本问题。这类装备水平的提升,都是食品企业和设备厂家联合攻关的结果。

 


适应新装备的工艺改进与创新。食品加工工艺不是一成不变的,设备变化了,工艺过程与参数都要随之改变。如,舜华鸭业,绝味鸭脖等食品企业,引进自动化充气包装设备及高效杀菌设备后,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了产品的清洁度,加之小包装充氮,杀菌温度可以降低10度,保质期可以达到6到8个月,与原来的真空包装相比,味道要好很多。使湖南的休闲食品提高了一个档次。


营销模式的创新。不少的食品企业针对消费人群的变化,消费方式的变化,都在尝试改变原有的经销商、三超等销售方式,通过包装形式,包装量的变化,开展互联网、实体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方式,来推销产品。如亚林的童年记系列食品取得了很好的营销效果。


微信图片_20170807144013.jpg

 

    第二种就是新创的企业和中小企业。目前,我国人民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踊跃开展创业,其中新的食品企业不断涌现。


    新企业和中小企业中,很多总是难于发展,有的创业者血本无归,相反有的企业后来居上,发展很快,对这类企业作了比较。


    前者都为产品质量平常,管理无特色,因此很难成功;后者一般办厂理念有创新,产品有创新。


    最近考察了两个发展很快的企业,一家是邵阳企业,很小的投入,很小的工厂,他们做清真食品,做牛肉,但不是我们常见的干牛肉,而是新鲜牛肉状态,按照清真食品调制出来的味道,风味独特,产品得率也高,他们每个月销售达100多万,并且发展态势很好。我认为这就是成就该企业的创新点。


    另一个是做湘西腊肉的企业,成立还不到两年,年销售量就达到四千万。他们的创新之处就是走传统食品工业化的过程中,坚持稳定和强化传统风味,结合强有力的线上销售,把湘西腊肉品牌做大了。

 

 

 

人才及财力是食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难点,需要各级政府大力支持

 

 

 

    一般食品企业都有规模小,利润薄特点,湖南近7000家持有食品生产许可的企业,真正上规模,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食品企业很少。


    在利润方面,由于农产品原料价格的波动,很多企业出现季节性,年度性亏损,盈利的企业利润也很薄,因此,制约了食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钱少,就无法引进高层次人才。


    多年来,我们食品行业研发人员工资相较最低,一个食品专业的研究生,如果能找到4500到5000元的月工资就算是较好的企业。而一些重点学校的部分专业,本科毕业一般都有7000到8000元的月薪,因此,湖南食品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外流的情况很严重。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政府相关部门是否可在吸引食品人才、留住食品人才方面出一些政策,立些相关项目帮助企业发展,比如只要扎实在生产一线做研发的,政府部门提供一些支持和扶助资金。

 

 

 

 

● The End ●

 

图文编辑:Dyeah

 

微信图片_20170807144017.jpg

 

来源:资料时间:2017-08-0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