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孙桂芳:对产业进行监管的目的并非限制发展,而是保驾护航


    近日,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在长沙联合召开“全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会上对湖南食品行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170809161438.jpg

    省食品检验院总工程师孙桂芳作为湖南省专家智库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对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提出建议。

    一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消费者、企业服务。食品行业监管队伍的技术人员在多个方面都有责任、义务,应当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食品安全知识科普、风控等方面为全省食品行业科技创新提供助力。

    二是食品标准、监管亟待同步创新。除了食品产业、科技方面的创新以外,食品标准、监管方面也亟待创新。这些年,我省的几大产业发展受到标准制约的情况时有发生,例如槟榔、辣条等。同时,作为监管部门,对于产业进行监管的目的并不是限制产业发展,而是要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所以监管部门在产业科技创新中,也要创新监管思路和方法。

     三是食品安全科教工作是食品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和监管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作为食品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监管人员,都是比较具有社会公信力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开展食品安全科教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809161445.jpg

    这既是服务消费者,也是服务企业。前些年,省食品检验院曾有编写一系列食品安全科普方面丛书的规划。包括:学生系列食品安全科普读本、家庭主妇食品安全科普读本,以及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科普读本等。

    但由于一系列原因,目前只完成学生系列读本。建议湖南食品行业联合会和食品科技学会承担起食品安全科教工作的责任和义务,把这项工作继续下去。

    四是加强食品产业的风险预警工作。作为食品领域专业技术人员,我们在食品风险评估上有一定技术实力。

    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好食品产业的风险预警工作。但是现在食品风险交流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原因一方面很可能在于双向交流不到位,食品企业很多问题不愿意拿出来与专业技术人员交流,所以我们难以发现风险,也无法帮助企业预防风险。

    另一方面可能在于消费者对监管部门公开信息的渠道的不了解。其实目前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风险已经在逐步公开,国家食药监总局每个月都有风险交流公告,这是为企业风险预警的一项有力举措。


 

● The End ●

图文编辑:Dyeah

来源:资料时间:2017-08-0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