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黄一郦灵:加大创新驱动,做强湘字号食品品牌


 近几年,湖南省食品产业行业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日前,湖南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黄一郦灵重点介绍了现阶段省科技厅为食品产业所做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微信图片_20170906161929.jpg

 

讲话原文如下:


 

 

01

 

近几年湖南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主要有:

 

第一,科技投入力度上不断增加

近几年,湖南省科技厅相继发布了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科学基金、科技人才支撑计划等,其中对食品产业安排大量项目,也逐年增加经费支持。


第二,食品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科技厅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了一大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和发展中心等,也形成了高水平的创新队伍,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先进装备。


第三,科技成果转化效果显现

近年来,科技厅鼓励加强各部门间合作、校企之间的联合、产学研的协作,依托重大项目实施,推进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包括农业创新园的建设等,面向企业、基层、市场和消费者,推广了一大批食品科技产业技术。

 

 

 

 

02

下一步,科技厅将围绕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目标,重点针对加工制造、机械装备、食品安全、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第一,进一步注重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要解决源头污染、过程中控制薄弱的环节、监督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要聚焦严重危害人民健康、食源致病性问题;要推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要着手全省统一追溯、预警体系的建设;注重科普宣传。

 

第二,  进一步注重发展食品产业中的高新技术

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以此来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要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中的新模式,要在布局上跨区域、跨领域,要全面调整,协同创新,要推进优势、绿色生态的特色食品领域发展,鼓励发展食品工业旅游、制造工业体验等新业态的产业,使产业之间的融合更加深入,更健康的发展。

 

要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优化食品科技创新平台,发布、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区域科技发展实验室以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食品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支持食品科技人才培育,强化优秀青年科学家的培养,支持培育企业创新领军人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第三,  进一步注重食品产业中的湘字号品牌建设

一个是政府政策支持。目前,科技厅最大的项目转变是更加注重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倡导产学研结合。科技厅重大专项都要求企业牵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


其二是食品产业和企业之间要学会借力。校企之间、企业之间、各种实验室博士站之间要紧密对接,打通成果转化的渠道,为湘字号食品品牌发展助力。


 

 

 

● The End ●

图文编辑:Dyeah

 

2.jpg


来源:资料时间:2017-09-0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