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刘永乐:科技创新推动传统食品工业化生产


 

刘永乐:科技创新推动传统食品工业化生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产业发展迅速,成为了国民经济中最大的支柱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科技创新有效的提升了产品品质、生产效率和产品的竞争力,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食品产业的高速发展。”日前,湖南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长沙理工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永乐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70906162417.jpg

 

在他看来,近年来,湖南省的食品工业发展跟上了国家食品工业的发展步伐,特别是传统食品工业化发展迅猛,传统食品中的休闲食品已经有两家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以下是其讲话原文:


一念之差,有的上市了,有的消失了

 

 

回顾湖南省休闲食品的发展历程,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最有名的品牌是“简四毛”,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


在“简四毛”发展势头良好的时期,很多专家及时向企业提出了引进人才、装备、进行技术改进及制定高技术含量行业标准的建议,希望通过这些科技创新的措施提高产品品质及提高进入休闲食品生产的门槛。


但是,企业没有接纳来自各方面专家的有益建议,仍然依靠粗放型的发展经营模式,不想增加投入进行科技创新,错失了做大做强的良机,如今市场上其产品已难觅踪迹。


而注重科技创新的“盐津铺子”和“绝味”食品都成功上市,成为了国内食品行业的知名品牌。



 

传统食品工业化 得到消费者认可和喜爱

 

谈到食品行业的科技创新,除了保健食品及其它高技术产品外,其实在传统食品的工业化过程中也是大有可为的。


我国是世界公认的烹饪王国,讲究色、形、香、味、滋、养六者结合,组成视觉、嗅觉、触觉的综合艺术享受。中国烹饪技术经过不断发展和升华,形成了广采博取、刀功细腻、讲究火侯、善于调和的独特风格。 


中国烹饪常用的原料约3000种,采用的刀法数十种,烹调方法上百种,调味料近500种,由此制作的美食佳肴精美绝伦,备受中外食客崇尚。我国的烹饪技术得到国际上的普遍赞誉。我国的佳肴美馔、名特小吃和风味食品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


但生产方法繁复、工艺复杂、费工费时、保质期短,影响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推广。如何将传统食品进行工业化生产、保持传统的食品风味及保证产品的安全性,使我国的各类佳肴美馔、名特小吃和风味食品从地产地销,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都是食品科技创新需要攻克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170906162428.jpg

 

近年来随着食品科技的进步,部分传统食品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并且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如糕点、焙烤食品、酱卤食品、果脯、油炸食品、膨化食品、干制食品等,这些食品的特点是水分少或者能够耐高温杀菌,有的是高酸、高糖、高盐、高油等,由于具有以上特点,使产品容易加工和保藏,因此相对容易进行工业化生产;

 

来源:资料时间:2017-09-0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