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国家生猪提质示范工程基础研究取得重大成果:颠覆全球医学和公众的传统认知——猪油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传统饮食习惯能减肥!


   你知道中国人苗条的奥秘吗?中华饮食和地中海饮食,谁更优? “素食”可能让你长得更胖吗?你知道和尚为什么胖吗?适当地吃猪油还能减肥,是真的吗?以上这一系列疑问,湖南农业大学的文利新教授及其团队成员王吉、严思思等在《Nature》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最新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Anti-obesity effect of a traditional Chinese dietary habit—blending lard with vegetable oil while cooking”给出了答案!


微信图片_20171103164523.jpg


  文利新教授及其团队研究发现了中国人以猪油为基础油脂,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传统饮食习惯具有极显著抗肥胖功能。研究人员设立了合理烹饪用油量(25克/天)和我国居民目前实际烹饪用油量(42克/天)两个水平,以小鼠为模型,模拟人12年用油习惯,研究植物油豆油(占比我国食用油总量的45%)、猪油、豆油和猪油的调和油等3种油脂对机体肥胖的影响。


  结果显示,与豆油相比,不论是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最适烹饪用油量(25克/天),还是目前中国人的实际吃油量(42克/天),猪油组、猪油与豆油调和油组其脂肪细胞体积均极显著减小。特别是目前中国人的实际吃油量(42克/天)这一水平,与豆油相比,猪油组体脂率下降16%;特别是豆油和猪油调和油组合体脂率降低49%,具有极显著的抗肥胖效果。

 

微信图片_20171103164527.jpg


  其抗肥胖机理,研究人员从分子层面给出了答案:我国居民目前实际烹饪用油量(42克/天),超量了1/3。吃豆油,会加速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质沉积,脂肪细胞体积增大从而引起肥胖;吃猪油,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质的分解能力都加强,体脂率有所增加,但脂肪细胞内的脂质含量相对较低,脂肪细胞体积没有显著变化。而吃豆油和猪油调和油,不仅减少脂肪细胞分化和数量,减少脂质沉积,而且加速脂肪动员,极显著降低体脂率!

 

来源:资料时间:2017-11-0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