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脏脏包:爆品背后的法门


 中国的烘焙圈子,说大也大,说小也小。

 

大到行业翘楚和资本大鳄也难以窥全烘焙市场的宽度、深度和变异度,小到一件网红爆品能几天之内在所有饼店登台。

 

 

最近有一款面包横空出世没多久,就已刷爆各大网络平台,还光荣登上微博热搜,它就是脏脏包!

 

 

历数8个爆品的成名史,他们的产品爆点,如下:

 

1,乳酪包

吃的主要是奶粉。

 

一个大的软面包,十字刀切成四块,在切口处抹上乳酪,再撒上奶粉和糖粉。直白简单。

 

 

2,咔吱棒(法棍泡芙)

吃的是主要奶油。

 

泡芙本来已是长爆品,把圆的拉成长条的,味道还是那个味儿。至于后来速生速灭,那是暴力营销惹的祸。

 

3,煤球蛋糕

吃的是自黑再晒黑。

 

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家中常备“自黑精神”,于是煤球蛋糕诞生了。可这蛋糕看起来就有那么点牙碜,吃起来……不过爱它的大有人在,最终吃的也是社交货币。

 

 

4,肉松团子

 

这家网红肉松店的火爆,如果抛开地段、黄牛、晒排队盛况的外因,食客们其实吃的是现做的肉松沙拉,不是饼。

 


5,喜茶

喝的是社交币。

 

喜茶现象的发生,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1,在国人潜意识里茶还是比咖啡来得健康一些;

2,作为有逼格的饮品,喜茶比星巴克便宜呀;

3,正出现在星巴克社交货币的贬值期;

4,黄牛的推波助澜。

 

所以必须红啊。



6,蛋黄肉松青团

吃的是好看又丰满。翠绿色的外貌,一下子在人们心里植入了“低卡路里”的印象。然后层层探究——蛋黄酥、肉松、麻薯皮、紫薯,红橙黄绿青蓝紫,色彩诱人,有料看得见。

 

 

7,冰面包

吃的还是奶油,不过这次是冰镇的。在去年夏天攻占了无数烘焙店的爆款。其实不复杂,“冰”字遇上夏天,像深冬遇上炉火,正中下怀。



8,脏脏包

当然这个最近的饼店宠儿不能不提。至于它爆火历程分析一下就是:

 


❶脏脏包的原型在日本,且已是一个老面包品类,叫巧克力可颂。

 

❷它的诞生与一个旅居北京的韩国美女健身教练有关,且只是个意外。

赵守镇(Our Bakery & BAD FARMERS)


OUR BAKERY & BAD FARMERS在京城原本就是个网红店,它的主理人赵守镇有次为了解放高压白领们的天性,推出脏脏包,想来个吃脏脏包大赛。却没想到在社交媒体的传播下,被嗅觉敏锐的烘焙从业者捕捉,一时间各路饼店竞相模仿,从而风靡全国。


❸确实还挺好吃,至于能不能被划分到耐吃的阵营,就要视情况而定了。如果运用原配方、原工艺、最好的原料,来进行生产,排除热量高这一因素,是可以归入耐吃行列的。

❹营销点抓得狠,产品图片也拍得丝毫不做作呢。

❺八方饼店的推波助澜。


我们认为,脏脏包本身是一个好产品,有长久存活的可能,但它成为网红,除了跟进商家们的集体点火,主因还是黑皮、黑唇导致的全国潮女晒囧运动。这种超级病毒我们可以偶尔放出来作战,但是不能作为特效药总吃,更不能因此而忽略了对产品本身的深耕死磕!毕竟,有极致的产品在手,才能安心大胆地放肆营销。

 

盘点至此,你家饼店是不是或多或少都推出过上述几款产品?更甚者全部都上架过?


然而繁华阅尽,回到日常,是不是总还感觉缺点什么?


可既然当红的产品我们都上了,该做的营销我们都做了,缺的那一步到底是什么呢?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掰扯掰扯里面的道道儿。

 

爆品分级

 

这年头饼店如果想蹿红一把,最先想到的方式就是:找一个爆品。

 

然后内心里不断幻想着一幅图景——在这支爆品的刺激下,店内顾客增加了几倍,销售额翻了几番,品牌文化也因为这些新潮爆品的加入而变得年轻化了。

 

某种程度上,确实能短时间达到这种效果。

 

但周期性的,待爆品这个心头的“朱砂痣”“明月光”,变成人们胸口的“蚊子血”“饭粒子”,热闹的氛围冷清下来,就又不得已,开始马不停蹄地找下一个爆品了。

 

到这里你肯定也发现了其中的问题:我的饼店这不成了爆品的过场了吗?我都忙活了些什么?

 

说的就是这个。方向不对,南辕北辙,人再忙,也无济于事。

 

可懊恼也不必过分懊恼,要想改变这种现状

来源:资料时间:2018-03-1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