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18中国零食预测:辣!


 

 

当淘宝充斥着越来越多的辣味零食大礼包,当公司下午茶员工生日聚会,众人高呼的不是甜点蛋糕而是辣得酸爽的周黑鸭,当麻辣小龙虾成了夜宵界的头牌,除了感叹这些人怎么越来越重口味了,有着狼性嗅觉的人,可能还会隐约感觉,这股“好辣”似乎不是一阵风,是一种将会越发强劲的势。

 

640 (3).jpg

 

如今的休闲食企擅长从餐饮的流行口味中寻找消费者的味蕾风向,如上好佳宫保鸡丁薯片、麻辣小龙虾味的咪咪等。有数据表明,近年来麻辣特色小食品市场每年将以30%的速度递增。麻辣特色小食品风味多样化,有特色的产品销售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况。辣势力正在席卷食品圈,辣口味要被重新重视。

 

“辣”势力正在流行

 

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人去年吃掉了1000万斤麻辣小龙虾,借用香飘飘的广告来说,估计小龙虾的虾线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而其中最主要的口味,就是麻辣。在餐饮菜系上,食客最爱前二为川菜和湘菜,川菜和湘菜在最爱传统七大菜系调研中,比例高占82.2%,完全吻合了当下能吃辣的,好辣不能吃的,也多少想吃点过嘴瘾的现象。来自全国样本量数万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五成网友是嗜辣的“重口味”。消费群越来越嗜辣了。

 

640 (4).jpg

 

 

辣”口味成为零食品牌爆品首选

 

对任何休闲食品来说,口味迎合都是一大要素。前不久的秋季糖酒会上,五花八门的辣味零食在麻辣之都重庆竞相绽放。

 

港荣新推出的蒸蛋糕系列,除了传统的南瓜蒸蛋糕、抹茶蒸蛋糕,还有火辣蒸蛋糕和麻辣蒸蛋糕,重新定义了消费者对蛋糕味蕾画像;刷爆朋友圈的火鸡面,也是随处可见,引领辣味方便面的新趋势;双汇带来散称休闲新品,将猪心、猪肝、鸡脆骨、鸡肉、里脊肉与菜结合的穿透力系列也是很吸睛。大胆玩辣的零食还有很多,这表明辣元素似乎已经获得市场的认可,并有先行者为辣味零食普及奠定了基础。

 

 

用销量证明“辣”是条正道


市场的举动从不空穴来风,多数人开始活跃的方向,往往都是经成功者验证后可行的方向。相信到了今天没有一个人会再怀疑,读懂大势所趋对于品牌来说意味着什么,对市场作出一个正确而及时的判断和行为才有可能带来财源滚滚。

 

2016年在香港上市的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来自中国麻辣菜系的主要代表川菜的故乡四川,他创立的周黑鸭,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凭借其甜辣的独特口味,征服了无数张嘴。

 

近年来频频上广告营销头条的卫龙就更不用说,也是很懂好辣人士的心,最近再推新品,号称为辣味零食发“烧”友而生。不仅包装设计全面升级,更有川香肉味,麦辣鸡汁味等多种口味,满足不同受众对辣的不同幻想。2016年卫龙更是登上美国奢侈食品榜,中国辣条征服了全世界!

 

与一直占据“头条”的卫龙相比,泡椒凤爪虽然显有话题,可却一直低调地占据着市场份额。有友食品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有友食品完成营收8.27亿元,同比增长10.04%,其中泡椒凤爪产品营收6.30亿元,占比76.1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13.56%。

 

从周黑鸭、卫龙辣条到泡椒凤爪,核心主打都是一个辣字。从中不难看出辣味消费习惯正在形成,而消费者越来越爱上这股辣势。

 

随着辣趋势的蔓延,“辣”渐渐成了一种最受欢迎的口味,越来越多的辣味食品冒出。今年,一个新生网红品牌出现——三养火鸡面。三养火鸡面的火,离不开综艺、网络直播等营销手段的运用,但更离不开它口味的与众不同,爆辣到让你生无可恋却又让你蠢蠢欲动,初入口味微甜,但辣味后劲十足,又甜又辣的味道成就了火鸡面与其他泡面在口味上的最大不同。

 

 

跨界“辣+”风吹来

 

大家还记得玛氏箭牌产的Skittles彩虹糖吗?近日,箭牌宣布,将推出彩虹糖的新口味——甜辣味!据了解,彩虹糖的新系列有 5 种水果味,分别为带辣味的西瓜、芒果、橙子、草莓和柠檬味。

 

旺旺集团近期推出“辣人”(Mr.Hot) 品牌的重口味米果类产品,曾在电商渠道试水售卖,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在售的Mr.Hot品牌产品主要涉及米果、方便面、坚果炒货、鱼烧四个类别。

 

国内也有企业正在踏上试水路,某巧克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敏曾表示,在常规的巧克力产品之外,我们推出了辣椒巧克力,希望在巧克力这个品类上,口味能够更加丰富,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辣味巧克力、辣味糖果都来了,辣味饼干、辣味月饼等等的,还会远吗?!

总之,以麻辣为核心主打的特色休闲食品领域还蕴藏着巨大机会与金矿,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地方。


作者:彭玉

来源:资料时间:2018-03-1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