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要闻|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名单正式出炉 5家企业和2位个人获奖


 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荣获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企业奖;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卫彬、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商务总监黄志雄荣获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个人奖。

质量是城市的生命,质量成就城市的未来。

  当下,我国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字体现在由“速度时代”向“质量时代”迈进。

城市要转型升级,完成发展增速、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的一系列转换,要真正实现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发展转变,真正将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这也是新常态的本质要求。

640.webp (1).jpg

  2018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将质量和标准渗透到发展全过程,深化标准、质量、品牌一体化建设。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支持企业将核心技术转化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培育一批知名质量品牌。

  蓝图引领,抓铁留痕。2017年6月,长沙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文件,同意设立长沙市市长质量奖,对质量管理先进、成绩显著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推动全市整体产业链向更高端层次迈进。

  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向各区县(市)、园区广泛宣传。经过自行申报、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投票表决、社会公示、政府审定等环节,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名单今日正式出炉。

640.webp.jpg

  其中,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荣获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企业奖;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卫彬、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商务总监黄志雄荣获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个人奖。

  市长质量奖的设立和评选,将激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实现由“长沙制造”向“长沙质造”转变。

  “长沙产品”向“长沙品牌”跨越

  品牌的形成,来自企业对质量的追求。

  对企业来说,质量是基础,品牌是名片。综观各行各业的优胜者,无一不是靠着专注质量、塑造品牌发展起来的。唯有创造有价值的品牌,产品才具有市场影响力,城市也更有竞争力。

  日前,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17年湖南省名牌产品名单公告》,长沙市91个产品获得2017年湖南省名牌产品称号。截至目前,长沙市累计有效期内湖南省名牌产品达206个,占全省的27.6%。

640.webp (2).jpg

  长沙市品牌数量逐年增加的背后,是长沙质量工作的扎实推进,是长沙质量的日益提升。近年来,按照“争创一个精品名牌,带活一家企业;培植一批精品名牌,发展一个产业”的思路和“培育贮备一批、巩固发展一批、成长壮大一批”的原则,有关部门组织对全市工程机械、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行业的97家企业,实施精准培育、定向帮扶,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有力提升了全市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长沙产品”向“长沙品牌”跨越。

  顶层设计设立市长质量奖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工作、品质长沙的建设极为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创建质量强市,就是要通过质量提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长沙形象,增进民生福祉,让质量成为长沙品质的标识。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指出,设立长沙市市长质量奖是推进质量强市的重要举措,将形成显著的示范效应,引导广大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推动长沙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转型升级,迈向质量引领、品牌引领、标准引领的新阶段。

640.webp (3).jpg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市政府作出“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建设”的战略部署;2017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强标准和品牌建设”。

顶层设计蓝图的层层推进,让全民共享质量发展成果,让“品立长沙、质优天下”的城市质量精神成为长沙发展的动力,成为全市企业的发展共识。

2017年,在长沙企业频频摘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长质量奖后,属于长沙的市长质量奖在这一年也应运而生。

  严格把关 做好首届评审工作

  2017年10月10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试行)》,决定每3年评定一次市长质量奖,每届获奖企业或组织为5个,每家企业或组织奖励50万元;每届获奖个人为2人,每人奖励5万元。

  在长沙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质监局局长张庆和看来,该奖项的设立有利于鼓励引导企业(组织)提升质量、优化管理、创新技术、引领标准、追求卓越,坚定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有利于质量强市工作的深化发展,进一步带动长沙转型创新发展,促进经济质量持续提升;有利于在全市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640.webp (4).jpg

  一石激起千层浪。长沙市市长质量奖设立的消息迅速在社会上引发热评,传遍长沙各区县(市)、园区、企业。

  这是全市质量工作的一次创新,无疑会对我市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起到标杆和示范作用,评选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

  为做好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去年10月27日,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意举办了“市长质量奖申报须知讲座”。全市来自生产领域、工程建设领域、服务业领域的85家企业共计17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与会企业纷纷表示,会加大宣传,对照市长质量奖标准,鼓励有意向参加评选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填写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申请表,提交自评报告和相关证明材料。

  申报的企业和个人经过首轮材料审核后,去年12月1日至5日,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来自省质量协会的12位质量专家,组成4个评审组,对10家单位、4位个人开展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现场评审工作。

640.webp (5).jpg

 

  评审现场,评审组依据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Z19579《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和《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试行)》《长沙市市长质量奖评定实施工作细则》,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参观、召开座谈会和现场提问等形式,对被评审企业从质量、创新、品牌、成果、质量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全面的审核检查。

  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现场评审工作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担任评审监督员,实施全程监督。

  相关链接:

  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获奖组织名单

  1.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3.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4.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

  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个人名单

  1.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颜卫彬

  2.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商务总监 黄志雄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来源:资料时间:2018-04-0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