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一周食品要闻(6月30日-7月6日)


一、国内热闻

1、 通知·公告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31号】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持续强化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生猪产业链监管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的地区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现象仍然比较普遍,生猪调运管理不够严格,屠宰加工流通环节非洲猪瘟检测能力不足,基层动物防疫体系不健全,防疫能力仍存在短板,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国务院)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109号(关于进口吉尔吉斯小麦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

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农业、食品工业与土壤改良部关于吉尔吉斯共和国小麦粉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吉尔吉斯小麦粉进口。吉尔吉斯输华小麦粉应符合《进口吉尔吉斯共和国小麦粉检验检疫要求》。(海关总署) 

农业农村部关于《远洋渔业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促进远洋渔业转型规范有序发展,农业农村部对《远洋渔业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形成了《远洋渔业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农业农村部)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上海公布一批食品安全问题企业!西贝、Wagas、捞王等被罚

近日,上海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公布了一批针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行政处罚决定,涉及捞王、Wagas(沃歌斯)、西贝、瑞幸咖啡、呷哺呷哺、屈臣氏和可的便利店、全家便利店等沪上知名餐饮品牌及连锁商超》(东方网) 

添加剂+盐+过期产品=酱油?!成本6块钱一箱,都卖给了谁?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警方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院落,这个院落围墙很高,不断有机器的声音出来,附近居民说这里是一家调味品厂……民警进入这家调味品厂后,发现没有酿造车间,工人们都在忙着加工生产。在现场,民警发现了,已经生产包装好的华东牌酱油、醋、调料、香油等产品。别看调味品的种类不少,可是生产方法全都是勾兑!(央视财经微信号) 

6月28批次不合格食品被市场监管总局曝光 食用农产品约占八成

一转眼缤纷的六月已经过去,在这一个月里食品抽检情况如何?据食品伙伴网统计,6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3期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曝光了28批次不合格食品样品。其中一期为粽子的专项抽检,合格率为100%。(食品伙伴网)

2019年上半年市场监管总局共公布不合格食品256批次 这七大类问题企业要关注

2019年上半年,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共256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18类食品。(中国质量报) 

吃完火锅后腹泻呕吐,海底捞被指卫生不合格?

“同行四个人,三个人拉肚子。吃了不干净的毛肚导致我肠炎犯了,到现在身体还没完全恢复,而且店经理对我们态度十分不好”。近日,严女士向记者投诉海底捞南昌高新吾悦广场店菜品不新鲜,而且没有好的服务态度。海底捞官方回应称,菜品在出品前内部有严格的品控要求,接到顾客反馈后,随即对顾客进行了回访与慰问,主动上报并积极配合了监管部门检查。(江南都市报微信号) 

这么“水灵”的娃娃菜你敢吃吗?当心含甲醛!

最近有媒体爆出,不良商家为了使娃娃菜的保质期延长,在包装时会在娃娃菜的根部蘸上甲醛溶液。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广泛关注。在不同的商贩处,记者购买了四份娃娃菜,请专家一一检测。专家表示,娃娃菜被剪碎、压汁、滴入试剂,如果娃娃菜样本试液发红或是发紫,证明含有甲醛,颜色越深,甲醛含量则越高。经过试验,三号和四号娃娃菜明显有颜色变化,是经过甲醛处理。(荔枝网) 

卧底网红奶茶甘茶度:臭果肉榨汁 店员连呼“良心过不去” 【甘茶度致歉】【北京市场监管严查】

店员徒手抓垃圾、用烂水果榨汁、隔夜的茶接着卖……继喜茶“绿头苍蝇”事件后,又一家网红奶茶店遭曝光。据北京电视台《生活这一刻》栏目官方微博报道,记者在卧底知名奶茶品牌“甘茶度”后厨期间,发现存在食品原料不新鲜、店员操作不规范等多项问题,引发了网友热议。(中国经济网) 

3、 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食品安全标准涵盖哪些内容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为了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我国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应的标准,用于检测在食品生产中不规范的行为,那么食品安全标准内容有哪些呢?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下,目前已制定了1260多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涉及2万多项食品安全指标,初步构建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已形成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以标准制定原则和风险评估方法为基础,主要分为六大方面。(中国消费网)

“美高贝贝”乳粉虚假宣传被罚5万元

近日,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可高特公司)网站的滚动广告页面中,对其公司食品“美高贝贝”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宣传时使用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用语,并在商品广告中进行虚假宣传,被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5万元。(中国消费网) 

奶茶店推出含五粮液的冰淇淋 律师认为傍名牌涉嫌侵权

上周,武汉某连锁网红奶茶店推出了五粮液冰淇淋,众多市民前去尝鲜,销售火爆。冰淇淋里竟然含有名酒五粮液,到底是噱头还是真的添加了五粮液酒?吃完冰淇淋后开车会不会被交警认定为酒驾呢?记者前日就此进行了探访。“五粮液冰淇淋,好像小时候吃酒心巧克力的感觉呀!”上周三,市民徐女士在朋友圈晒了张照片,并表示吃完有些微醺。记者了解到,这是某连锁奶茶店刚推出的新款冰淇淋,在武汉多家门店销售,因为卖得太火,有的店铺还排起了长队。(楚天都市报) 

工信部与腾讯微信正式合作推出全国首个权威官方奶粉溯源小程序

7月2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与腾讯微信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正式发布由双方合作开发的“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北青网)

注意!2019年上半年发布的食品标准盘点,不来关注一下么?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国共发布了396项食品相关标准,其中41项国家标准、30项行业标准、96项地方标准(包含15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29项团体标准。 (食品伙伴网) 

达利食品集团发布虚假广告 在淮被罚3673.04万! 【达利回应】【江苏市场监管部门回应】

“快乐助非遗,红包抢不停”,去年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可比克活动装薯片罐体标注的助力非遗行动,到底是公益活动还是一场骗局?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8个多月深入调查,发现该公司发布虚假广告。6月17日,该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达利食品集团处以3673.04万元罚款。(淮海晚报) 

安慕希酸奶包装装潢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有果 法院全额支持伊利公司诉讼请求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结原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北京旭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爱儿乐食品有限公司、炎陵县邻家商行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加多宝14亿赔偿被撤销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多宝和广药集团“王老吉”商标侵权纠纷案裁定,撤销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14)粤高法民三初字第1号民事判决,本案发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审。王老吉方面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发回重审并不意味着最终的判决。(北京青年报)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19-07-0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