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上市 对粮油行业有何影响(图文)


7月12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了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递交的招股说明书,预计募集约138.7亿元用于厨房食品综合项目等。作为深耕粮油行业多年的企业,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有很强的规模优势,但自身也存在毛利率偏低等的问题。上市后的益海嘉里又会给粮油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粮油行业龙头企业上市
 
益海嘉里递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4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7亿元。该笔资金将会用于厨房食品综合项目、食用油项目、面粉项目以及厨房食品其他项目。
 
资料显示,益海嘉里成立于2005年6月17日,于今年1月31日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厨房食品包括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等。益海嘉里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等品牌。
 
益海嘉里上市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是粮油行业的龙头老大。数据显示,2016-2018年,益海嘉里营业收入分别为1334.94亿元、1507.66亿元、1670.74亿元。
 
而益海嘉里上市后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中粮控股的营收分别为891.63亿港元(约合784亿元)、991.8亿港元(约合872亿元)、1088.2亿港元(约合956.7亿元)。
 
而粮油行业其他上市公司规模相对较小。数据显示,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的营收分别为30.1亿元、28.56亿元、36亿元、58亿元。
 
上市背后面临诸多问题
 
不过,整个粮油行业利润水平偏低成为了业界的共同特点。
 
益海嘉里具有很大规模优势的同时却也有较低的利润水平。数据显示,2016-2018年,益海嘉里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54亿元、52.84亿元、55.17亿元。
 
同时,中粮控股的利润表现也不尽理想。数据显示,去年中粮控股实现归属于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13.46亿港元(约合11.85亿元),同比下滑55.8%。今年上半年,中粮控股预计归属于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4.3亿港元(约合3.78亿元),同比下滑42.67%。
 
在毛利率方面,益海嘉里和中粮控股同样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数据显示,2016-2018年,益海嘉里毛利率分别为11.07%、8.42%、10.21%;中粮控股毛利率分别为7.67%、9.3%、8.96%;而同期,西王食品毛利率分别为29.27%、35.59%、36.6%;克明面业毛利率分别为21.81%、22.79%、23.63%;道道全毛利率分别为16.58%、10.8%、12.48%;金健米业毛利率分别为11.33%、10.4%、11.51%。
 
对此,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益海嘉里和中粮控股毛利率偏低的原因在于两者的品类又多又杂,且都是通过一个品牌打天下。益海嘉里营收主要依靠金龙鱼品牌,而中粮控股则是依赖旗下福临门品牌。它们很难在多个品类上都实现品牌的认同,因而导致毛利率偏低。
 
再次,益海嘉里还面临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偏低的问题。数据显示,2016-2018年,益海嘉里的资产负债分别为61.2%、58.17%、62.97%。而粮油企业同期的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为41.47%、47.53%、44.62%。
 
在短期偿债能力方面,益海嘉里2016-2018年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2、1.19、1.19,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同期的平均值1.93、1.64、1.79。益海嘉里2016-2018年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71、0.75、0.83,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同期的平均值1.44、1.1、1.26。
 
对此,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回复说,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主要因为公司原材料采购金额较大,短期借款金额较高。预计公司募集资金到位后,资产负债率将有所降低。
 
徐雄俊却认为,资产负债率的偏高和短期偿债能力的不足都说明了益海嘉里较低的投入产出比。益海嘉里通过一个品牌贯通多个产品品类必然会增加管理成本、人力成本等诸多投入。
 
未来市场竞争将加剧
 
尽管益海嘉里自身存在着很多问题,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益海嘉里的上市被广泛看好。对于上市对益海嘉里的利好,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可缓解销售高峰期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此外,募投项目的投产将有效提升公司厨房食品的生产规模,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显现规模效益和技术优势,巩固市场领先地位,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从而有利于公司在本行业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更好服务于中国市场。
 
那益海嘉里的上市又会对整个粮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深圳中为慧数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欧阳强文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上市有利于益海嘉里提高融资效率与能力,上市后益海嘉里将进一步扩大本土市场销售规模,进而加剧市场竞争,导致行业格局重新洗牌。
 
徐雄俊也认为,益海嘉里上市无论对中粮控股等大型龙头企业还是对中小企业都有很大的影响。目前,粮油市场总体的容量很难增长,益海嘉里上市后将继续抢夺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行业最终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
 
对于行业两大巨头益海嘉里和中粮控股的竞争。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两者的长期竞争中,益海嘉里有品牌的优势,中粮控股有政策端的优势。益海嘉里上市以后,其在资本和政策方面的短板将被慢慢补上,与中粮较量的底气更足。
 
不过,欧阳强文则认为,益海嘉里管理规范、产品开发能力强、市场营销与开发理念先进。中粮控股背靠中粮集团,表现为渠道能力强、原材料丰富、成本控制能力强。双方各具优势,难分胜负。
 
不过,放眼整个行业发展,不管是行业龙头还是其他中小品牌目前都存在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欧阳强文表示,目前粮油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同质化严重,难以满足各类群体的针对性需求。在未来的发展中,粮油企业可以开发例如疾病用食用油,各年龄阶段的食用油,各菜系的食用油,以及各类口味的食用油等等,占领细分市场。
 
徐雄俊也补充说,尤其在米面行业,当前消费者根本不知道金龙鱼、福临门以及其他小品牌产品的区别在哪,更不知道各个品牌产品的主要卖点是什么。这说明大小企业在增强品牌力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益海嘉里和中粮控股在米面行业还会通过增强品牌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益海嘉里上市后如何破除同质化的问题?对此,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一是利用强大的平台优势不断推出新品;二是综合品牌矩阵覆盖多品类产品;三是通过多元化的渠道网络布局,保持客户关系的长期稳定。
 
对于益海嘉里上市后对各个企业的影响,中国商报记者曾致电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克明面业、西王食品和中粮福临门产品的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收到对方的任何回复。

 

来源:中国商网时间:2019-07-1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