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7月14日-20日(图文)


1、通知·公告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3号〕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ac.nifdc.org.cn/),发现食用农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冷冻饮品、水果制品、调味品5类食品共8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农兽药残留、微生物超标、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公开征求《特殊食品注册现场核查工作规程(暂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加强特殊食品注册管理,规范特殊食品注册现场核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特殊食品注册现场核查工作规程(暂行)(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征求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关于征求《罐藏食品分类》等17项食品及相关产品领域国家标准(报批稿)意见的通知
 
根据《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和《国家标准修改单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罐藏食品分类》等17项食品及相关产品领域国家标准和修改单已完成报批稿,现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司法部关于《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了增强立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立法质量,现将《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司法部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成立第二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的通知【国卫食品函〔2019〕158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组建了第二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会下设14个专业委员会,由医学、农业、食品、营养、生物、环境等方面的专家作为委员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国消费者协会作为单位委员组成,负责本专业领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查工作。委员由各部门推荐,经严格遴选产生,并向社会公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震旦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军训时吃到“发霉馒头”?上海崇明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近日,一则关于“震旦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到崇明前卫科教培训中心进行军训,食品卫生状况出现严重问题”的微博在网上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发帖网友在微博中贴出了令人震惊的照片:大量香肠被堆放在洗手池中,馒头上有疑似霉点。(周到上海)
 
美可高特被监管机构处罚,乳业迎来大整顿!三条铁律教你识别奶粉虚假宣传
 
都说奶粉是孩子的第二母乳,婴幼儿身娇体弱,面对这个陌生的世界还没有成长出足够强健保护自己的体魄,所以宝妈宝爸们对奶粉的选择则格外小心谨慎。一款婴幼儿配方奶粉既要补充营养,又要提高智力,不免陷入商家虚假宣传的陷阱。近日奶业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起草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有一条规定,与虚假宣传的界定有关。另外,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由于违反《广告法》,被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管局罚款5万元。(中国食品安全网微信号)
 
进口“拉杜蓝乔”产品紧急下架,自查发现邻苯二甲酸酯类残留【专题】
 
上海一家公司主动披露其公司在产品风险自查中发现进口的 LA TOURANGELLE(拉杜蓝乔)产品存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成分残留情况,引起了众多消费者关注。(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号)
 
“爷爷的农场”两款进口婴幼儿食品被责令停止销售艾斯普瑞:已启动全面召回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显示,广东省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进口的2批次“爷爷的农场”婴幼儿辅食婴幼儿多种谷物混合水果米粉(原产国:葡萄牙)、苹果樱桃香蕉泥(原产国:法国),分别因“钠和总钠检出值低于标签明示值”被责令停止销售。(中国网)
 
6月86批次食品化妆品未准入境涉及食品添加剂超标、货证不符、品质不合格等问题
 
7月16日 ,海关总署发布了2019年6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2019年6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76批、化妆品10批。(食品伙伴网)
 
光明一批次大白雪牛奶雪糕不合格,系冰柜制冷系统发生故障导致
 
又一批次雪糕被曝不合格!7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通告显示,一批次标称上海光明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经销的、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光明牌大白雪牛奶雪糕,菌落总数超标。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核实,该批次产品不合格是上海环球超市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冷饮站存储该产品的冰柜制冷系统发生故障导致。(南方都市报)
 
“购物时已确认商品未过保质期” 超市盖了章就能免责?
 
在超市购买商品时,你是否有注意过,收银员和商品一起递过来的收银小票?7月13日,经常在人人乐超市(新华店)购物、且有保留购物小票习惯的市民周先生就突然发现,购物小票上,比从前多了“一点”东西。原来,在超市购物后,收银员在周先生的收银小票上盖上了一个印章——“购物时已确认商品未过保质期”,周先生认为,超市事前并没有此项规定的公示告知,这个做法属于主动免责,实际上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红星新闻)
 
西贝莜面村的老鼠哪来的? 事发合肥一家分店
 
7月17日,有网友爆料安徽合肥一家西贝莜面村的凉菜操作台上出现一只老鼠。18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店17日中午午餐期间的确出现了一只老鼠,该店已于当晚紧急停业,目前仍未恢复营业。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目前已介入调查,并于18日上午前往该店进行了卫生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暂未发现老鼠,后续会进一步检查,检查合格后该店才能恢复营业。(北京青年报)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我国乳制品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5年达到99.9%以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日前说,乳制品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5年达到99.9%以上,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基本与国际水平相当。(新华网)
 
独家|“王老吉吉悠”被疑传销广药和李嘉诚背书?48万就成联席总经销 |广药集团回应:与吉悠不存在任何关系
 
近日,时间财经发现,一款名为“王老吉吉悠”的产品在社交网络异常火爆,以“怕油腻、喝吉悠”为广告语,主要通过微商的模式进行销售。从产品的包装来看,使用广药集团的“王老吉”商标,为王老吉广药大健康产品。经时间财经查证,吉悠只是王老吉品牌授权的荣誉产品,出品方为广州白云山和黄大健康有限公司,但该公司背景却极其强大,由广州集团与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做背书。(北京时间)
 
中国市场监管报食品安全周刊与食品伙伴网联合发布 2019年上半年方便食品抽检分析报告
 
本报告汇总了2019年上半年国家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对方便食品抽检信息进行汇总统计,从抽检量、抽检合格率、产地、不合格项目及成因等方面进行了分析。(食品伙伴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特殊食品监管的法规动态梳理
 
随着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成立,自2018年3月21日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这期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一系列特殊食品相关政策法规及草案征求意见,食品伙伴网为大家简要梳理。(食品伙伴网)
 
中国将全面开展合理膳食专项行动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17日在北京表示,不合理膳食行为是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国将针对主要问题和重点人群全面开展合理膳食专项行动。(中国新闻网)
 
国家卫健委发布及征求意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汇总及说明
 
食品伙伴网就国家卫健委2018年3月成立以来参与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意见稿进行汇总,供参阅。其中参与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有36项,征求意见6批次,立项标准63项。(食品伙伴网)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19-07-2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