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全国首个小鱼零食地方标准下月实施


 近日,湖南省地方标准《风味熟制小鱼干加工技术规程》(DB43/T 2830-2023)宣贯暨水产品加工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培训在劲仔食品鱼制品智能制造基地举行。该标准是全国首个小鱼零食地方标准,并将于今年2月9日实施。

640.png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行业专家代表、各市州市场监督局食品生产科(处)长、水产品加工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等参加了贯标和培训。

 

  产业引领,标准再升级  
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鱼类零食行业市场规模达200亿元。当年9月,劲仔食品登陆深交所主板,被行业誉为“鱼类零食第一股”。拳头产品劲仔深海小鱼销量连续多年稳居行业第一。 

 

20216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布《风味熟制小鱼干》团体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由劲仔食品发起和组织,联合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江南大学、湖南省食品安全审评认证中心等单位和企业共同编制。对小鱼零食含水量、含盐量等关键指标进行了规范,有利于提升产品品质。 

640 (6).png

此次,湖南省地方标准《风味熟制小鱼干加工技术规程》是小鱼零食团体标准的再升级,对风味熟制小鱼干原辅料验收、加工技术要求、贮存、检验和生产记录等各生产环节进行规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湖南小鱼干生产加工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更好地推动全省小鱼干生产加工产业的发展,引领鱼类零食行业高质量发展。

640 (2).png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参与者和制定者,劲仔食品鱼制品智能制造基地已连续3年通过BRGGS、IFS等全球食品安全权威等级认证,也是A股上市企业中为数不多获得双认证的零食企业,产品品质和标准均与国际同频。劲仔深海小鱼年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并实现出口日本、韩国等全球30多个国家。

 

640 (3).png
该地方标准《风味熟制小鱼干加工技术规程》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劲仔食品、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岳阳市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等多家单位和企业共同制订。
  健康高端,零食新风口  
2022年,被誉为中国人膳食宝典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再度更新。平衡膳食八准则明确指出,保证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量,优先鱼,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500g,蛋类300~350g,畜禽肉300~500g。
640 (4).png
较上一版膳食指南,鱼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指导摄入量不断增加。这和鱼本身的健康属性密不可分。对于细分赛道鱼类零食来说,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行业预测,至2030年,中国鱼类零食市场规模可达到6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11%。
作为鱼类零食龙头企业,劲仔食品上市3年,完成了“三年再造一个劲仔”阶段性目标。2023年,营收突破20亿元,净利润超2亿元,预计同比增长61%-71%,业绩增速领跑行业。
640 (7).png
近年来,劲仔食品承担湖南省首个健康休闲食品研究中心项目,在行业中率先推出三“0”(0添加防腐剂、0添加色素、0添加蔗糖)产品,开创了鱼零食零添加先河,并进行三‘减’(减盐、减糖、减脂)等方面健康化探索和实践,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全球食品市场健康化和高端化盛行,据Emergen Research和Mordor Intelligence预测,2022-2027年全球健康零食和高端零食市场复合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6.4%和4.8%,增长速度均高于零食市场平均水平。而健康化也是零食高端化的最为重要的维度,通过更好的原料、更好的锁鲜工艺等进行消费体验的升级。中国健康零食和高端零食占比远低于欧美日等,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640 (6).png
 
 

 
 


 

来源:劲仔食品时间:2024-01-1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