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盐津铺子: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的十二年蜕变


今年农历新年刚过,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声钟响预示了盐津铺子开启了新的历程。2月8日,位于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盐津铺子”)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

8a0481b5884f7308a71237ee261d7c77.jpg

从名不见经传到上市,这是湖南的又一个商业神话吗?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浏阳经开区康天路的盐津铺子,在三楼玻璃房办公区域中的一间办公室见到了盐津铺子成功上市的幕后功臣——董事长张学武。“几乎每位第一次来访的客人都惊讶于我的办公室竟然是一间不大的通透玻璃房。”初次见面,张学武没有客套寒暄,而是开门见山地解答起了我们的疑惑。

张学武董事长是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他直言:透明的办公环境,第一,是高效,有利于同事之间的沟通;第二,契合上市公司的本质——公开,“一个简单的食品企业已成为公开化的公众公司,对公司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要有大的姿态,对行业未来和所有投资者要有担当。”;第三,还源自于盐津铺子倡导的企业文化——透明,“食品企业要尽力做到它所生产的食品和各个生产环节是安全可见、可控的。”

厚积薄发,街办小作坊也有大作为

盐津,是加工工艺,也是南方的蜜饯代表。浏阳素来产蔬菜,为了不浪费就用盐腌渍生津再加糖做成副食。

23f977121c4846e9e436c237877dba14.jpg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张学武的父辈已创业做盐津食品,沿海工作的经历让张学武有了父辈不曾有的见识与眼界。“国外一片薯片、一块饼干都能成为世界品牌,有那么大的销售市场,我们的传统食品为什么不能呢?”说干就干,张学武开始酝酿一个宏伟的商业蓝图。

“品牌、产品、渠道”,就在大多数创业者还在为每一天的盈利欢欣或沮丧时,张学武思考着更深层次的问题。“我的梦想就是将盐津铺子做成未来中国休闲食品的领军企业。”张学武如是说。

12年来,每一步前行都倾尽了张学武与所有盐津铺子人的心血。2005年,建设果干蜜饯工厂;2007年,建设豆制品工厂;2008年,建设休闲肉制品工厂;2010年,建设坚果炒货工厂;2011至2016年,又相继建设休闲素食、仓储物流中心和休闲糕点厂。

2016年,盐津铺子实现营业收入6.83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7.1%;净利润8565.7万元,比上年增长了30.9%。近日,盐津铺子发布2017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盐津铺子继续延续了2016年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36.9万元,同比增长3.1%。

9435d521f72636a695ece8933f1f6c54.jpg

盐津铺子,厚积薄发,不断改革创新,保持迅猛增长。当然,从浏阳城区的一家街办小作坊到搬入浏阳经开区建厂,再到成功上市,这也离不开浏阳经开区的大力支持。

“上市最关键时刻,是我们要赶在2016年农历新年前递交募投资金用地材料。真是多亏园区领导的大力支持,拆迁、办证,整套流程用时短、效率高,公司才得以赶上进程。”回忆起那段“打仗”的经历,张学武仍感慨良多。2016年,在整个盐津铺子上市筹备期,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不仅多次带队实地调研指导工作,更督促园区相关部门特事特办,使得征地拆迁、审批办证、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均高效高质完成。

成功上市,借力“一带一路”走国际化道路

成功上市意味着企业达成终极目标?张学武对此不以为然。

今年,张学武和他的盐津铺子将目光投向越南,规划在越南设厂。刚上市就开拓国际市场,这步棋是否走得过快?

360截图20170518144426152.jpg

其实不然,张学武表示,我们选择投资的国际市场项目经过全盘考量。越南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对投资企业给予土地、税收等多方面优惠政策,如果能够开创合作共赢模式,拓展发展空间,盐津铺子将获得“1+1>2”的成效。“更重要的是,越南有我们需要的最佳原材料。我们将越南采购的优质坚果、鲜果在当地进行初加工再运回国内大本营进行深加工,一方面我们获得最佳原材料,另一方面我们的品牌也得以走出国门。”未来,越南胡志明市将是盐津铺子走向世界的窗口,借助越南的区位优势与国际融合度,盐津铺子将从此出发,辐射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市场。

谈及考察国际项目,张学武还透露,最深的感慨就是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品牌还太少了。“你看,说到可口可乐,我们就知道是美国制造。下一步,我要做的就是打响零食行业的中国制造这块招牌。”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对盐津铺子来说,要打造“好零食,中国造”的品牌,就先要树起“好零食,盐津造”的牌子。何为好零食?张学武解释,这个“好”有两个含义:“一是内容好,即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原材料;二是工艺好,我们坚守匠人匠心,自主研发、自主生产。”

高瞻远瞩,树百亿企业争做“食品界华为”

“上市并不意味着企业真正的成功,而是空中加油站。”张学武表示,未来十年,盐津铺子将秉承“好零食,盐津造”的品牌理念,依托线下、线上全渠道销售,努力实现百亿企业目标,成为中国“食品界的华为”。

为何将“食品界的华为”作为企业发展目标?这位一手带领公司成功上市的董事长此刻又显得十分谦虚。“华为做到了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关注着消费者的点点滴滴。当然,以消费者为导向也是盐津铺子一直恪守的。”

以消费者为中心,消费者关心什么呢?无非是食品安全、产品味道、物流速度和品牌影响。今年,盐津铺子与越南洽谈购地建厂,首先是看中了越南产的高品质坚果和热带水果。“当地采购当地加工,原料正宗又新鲜,比如冻干工艺完整保留了水果的风味和营养,我们的产品还愁不安全、不美味、不营养吗?”对于盐津铺子今后生产的干果、坚果、鱼肉类产品,张学武信心十足。

bb4e8fea105b08a576eccac83f611550.jpg

说到排名第一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在张学武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办公总部一楼的产品研发中心。刷卡方可进入的透明玻璃房内,所有设备整齐陈列,工作人员身着全套生产服正认真工作。瞬间,我们竟忘了这是食品厂而误以为置身高科技实验室。

其实,为保障食品安全,盐津铺子一直走在前列。2009年,盐津铺子投资建设种植基地,自主培植生姜、金橘、杨梅、芒果、李子等干果类产品原材料,从源头实现质量监控。当代加工产品风行市场时,盐津铺子却坚守住匠人初心,坚持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盐津铺子建立的自有生产车间拥有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主要产品均为自主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对各个生产环节中关乎食品安全的关键节点进行系统分析、重点控制,每道工序均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的要求进行操作,确保产品质量可控。

今年,盐津铺子计划使用上市募集资金中的3305万元建设食品质量安全研究与检测中心,建设期12个月。这个定位为国家级的食品质量安全研究与检测中心将有利于更完善地建立企业食品安全检测体系,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随着盐津铺子成功登陆A股市场,盐津铺子今后可在资本对接上获得更大的支持,“如果企业主只看到企业因上市而增加的资本,这个企业注定走不长。”张学武认为。华为另一个值得学习的企业文化就是艰苦奋斗。

对于上市公司,艰苦奋斗的含义应理解为:节约该节约的,投资该投资的。深感责任重大的张学武,决心以盐津铺子的良好业绩回报社会、回报股民、回报员工。他在畅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时说:“企业上市后要保持危机意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拓展营销市场,今后将参照国际食品企业的成功模式在国内外市场布局;将坚持埋头做实事、发展实体经济,今年募投项目将围绕休闲食品生产基地、食品安全研究与检测中心、营销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展开。”

 

 

来源:红网时间:2017-05-1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