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加加食品违规事项解除,中国东方实施债务重组


  经过三个月的协调努力,加加食品及其控股股东卓越投资的债务难题终获妥善解决。

 

加加食品7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卓越投资与资金方中国东方和违规票据、担保事项的债权人达成相关债权债务重组方案,并已取得中国东方内部经营决策委员会的审核通过。

 

 

2018年4月28日,加加食品发布提示性公告,提示公司存在违规开具商业票据、对外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公司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其中,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事项已于2018年5月底解决。5月28日,加加食品披露,已收到控股股东卓越投资及实控人杨振的通知及转账付款凭证,5400万元占用资金均已归还。

 

截至2018年6月2日,加加食品违规事项涉及金额总计5.15亿元,包括存在承担兑付义务风险的违规商票3.62亿元及违规担保的本金余额1.53亿元。

 

公告称,针对上市公司违规事项所涉债务,在中国东方总部批准卓越投资债务重组方案并落实批复条件的情况下,若卓越投资未向相关债权人足额偿付违规事项所涉债务的情况下,将向卓越投资提供追加融资,清偿违规事项所涉债务中的未偿还部分。

 

 

据披露,中国东方总部于2018年7月25日召开了经营决策委员会第4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卓越投资债务重组的整体解决方案,准备执行包括上市公司违规事项所涉的相关债务解决。

 

中国东方表示,作为卓越投资将来的债权人,为了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开展的重大重组业务,保证国有债权人的资金安全,保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会维护大股东的控股权地位,并间接督促卓越投资、上市公司提升内部控制,坚决杜绝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侵害上市公司的行为。

 

至此,加加食品债务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实控人地位得到巩固。这对于正在进行中的加加食品收购案来说,极大地降低了风险,有助于收购事项的进一步推进。

 

资料显示,中国东方成立于1999年,为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在当前回归主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东方综合运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并购重组、债转股等多种手段,帮助问题企业化解风险,防范个体风险升级演化为区域性金融风险,实现多方共赢。

 

本次债务重组,或为日后上市公司债务危机的良性化解,提供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路径。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陈赛时间:2018-07-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