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不同的奋斗目标 同样的奋斗精神——浏阳经开区食品行业奋斗者群


金磨坊食品新建的上市总部.jpg

浏阳经开区于1997年创立,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园区拥有A股上市企业5家,其中就包括食品企业盐津铺子。

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食品产业不是园区的主导产业,但是这些食品在不同奋斗目标的激励下,用同样的奋斗精神,奋发向上,行稳致远,在追求更高、更全、更好的奋斗路上,各具特色:园区的盐津铺子着眼智能制造,致力实现国内食品产业的最高平效;园区的金磨坊食品,全力打造中国最大的辣味零食生产基地;园区的天味食品,着力酿造全行业最好的有机酱油。

智能制造  追求更高平效
 
盐津铺子的烘焙智能制造车间.jpg
 
“我们这个烘焙车间占地面积仅6000平方米,150名工人,全年可以实现6个亿的产值,平效和人均产值,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站在浏阳经开区盐津铺子烘焙车间里,公司副总经理杨林广充满自豪地向采访组的记者们介绍到。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盐津铺子投入数亿元,建设了十条全国最先进的智能制造烘焙生产线,核心工艺区全部采用“万级”洁净标准建设(远高于“十万级”洁净车间十倍标准),全面投产后年产值达16亿元,核心工艺区基本实现了无人作业,达到“黑灯工厂”标准。据测算,一条生产线比原来节约了近百分之七十的人工,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据其2018年业绩报表显示,公司2018年营收为11.08亿元,较上年增长46.81%。另一方面,智能制造大幅减少了人和食品的接触,保障了食品安全。同时,公司通过将电商平台、电商物流、MES(生产管理系统)与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升级与集成,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
 
目前,盐津铺子被授予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已成为湖南省休闲食品行业烘焙智能制造的名片,省市调研、职能部门考察、行业组织学习,盐津铺子都是必看的标杆企业。
 
成为行业标杆的盐津铺子,是一步一个脚印奋斗起来的。2005年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成立;2007年,创建豆干厂;2008年,创建肉制品厂;2010年,创建坚果炒货厂;2011年接连新建素食、糕点厂……2015年,签约何炅为首位品牌形象代言人;2016年,创建烘焙糕点厂;2017年2月8日,在深交所上市,被誉为“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
 
食品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终端利润不断被挤压的市场环境下,行业竞争一定程度上已经从市场转移到了工厂,也就是如何不断地在生产端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表示,公司将以“人才战略”为基石,全力推进 “品牌营销”战略、“研发创新”战略、“智能制造升级”战略,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成为休闲零食、休闲短保烘焙行业领导者,成为中国卓越的食品制造企业。

全力打造 更全品类辣味零食基地

天味食品的阳光晒场2.jpg
 
“有良心,出良品”——这是园区企业金磨坊食品的企业价值观,朴实的价值观背后,有总经理罗光辉的奋斗目标:以浏阳经开区为总部,在一系列战略规划的实施下,通过五年时间将公司进化为园区的第二个上市公司。
 
事实上,罗光辉已经为了这个目标奋斗了17年。始创于2002年10月的金磨坊,最初创业是在长沙雨花区黎托租赁的面积仅400多平方的生产厂房,员工总数才20多人,主要涉足休闲豆制品的生产;2010年入驻浏阳经开区后,不断引进设备,不断扩大工厂,不断提升产能,近期更是购地160亩新建公司上市总部及健康食品生产基地——除了上市,还要打造全国最大的辣味零食生产基地。  
 
为了这一目标,罗光辉不断围绕辣味休闲零食做文章。从跟风生产休闲豆制品开始,公司又率先将大豆蛋白制品加工成湘式辣味手撕素肉卷,开创了一全新的品类成为行业引导者;如今的品类则延伸到了肉制品、豆制品、魔芋制品、鱼糜制品、面制品、风味鱼制品六大辣味休闲零食品类共200多个品项。
 
公司追求规模大,但同时更追求实力强。罗光辉介绍道:2018年,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研发检测中心,配备了进口的原子吸收光谱仪和高效液相色谱仪,已经成为省内规模最大、检测能力最强的辣味休闲食品实验室;并分期建设11万余平方米的休闲豆制品、休闲肉制品、休闲素食品生产基地,以及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分期建设800套员工宿舍,以及与之配套的生活区,共计两万余平方米;建设三万余平方米的物流中心;建设45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部。
 
罗光辉表示,2019年的销售目标是6亿元、2020年是8亿元、2021年是11亿元,到2022年将实现15亿元,“各方面都要达到上市的要求”。

匠心酿造  更传统有机调料

天味食品的阳光晒场1.jpg
 
“我们这个阳光晒场一共有2000多个酱缸,一个酱缸晒豆一吨,每一缸都要晒足半年。半年时间内除了机械搅拌外以使原料充分均匀受到光照,充分发酵外,不使用其他外力促进自然发酵进程。”站在工厂顶层阳光晒场,天味食品董事长何入勇强调的是“匠心才能出好酱,我们不追求产量,我们的目的是酿造纯天然的有机酱油”。
 
何入勇是外地人在湖南奋斗的代表,兄弟三人,家族几十号,全都在湖南抱团发展。从2001年的小作坊开始,到2008年正式注册湖南省天味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如今的天味,占地70余亩,下辖三个生产工厂:天味香精、天味调料、天味味业,并在长沙、成都、重庆、郑州、岳阳、沈阳、临沂、平江等地成立了全资商贸子公司。创业伊始,公司专注于咸味香精香料的生产,成立产品应用研发中心,为食品企业免费提供生产工艺和配方,湖南及国内众多的休闲食品企业,都是天味食品的客户。
 
作为食品企业供应商的天味,奋斗的目标是让休闲食品企业的产品风味更多,味道更好,成本更低。公司发展到今天,食品用香精产能已达1万吨,何入勇决定回归匠心,为厨房正餐提供更天然、更美味的调料:采用传统工艺、纯天然、无污染、零添加来生产酱油、醋、料酒。何入勇说:“在我的家乡四川长陂村,祖祖辈辈们就是这样做的,我聘请的技术总工,也是在我老家有几十年传统酿造酱油经验的大师。”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匠心,为此,他连商标也就地取材,以家乡“长陂村”注册为酱油商标。记者在天味展厅品评时发现,“长陂村”酱油酱香独特浓郁,色泽黑而油亮,味道鲜美醇厚,体态浓稠丰满。据检测,这些有机酱油中对口感起决定性作用的氨基酸态氮>0.8克/100ml,达到了国家的特级标准。
 
为了这份匠心,天味已经投入了1.5亿元 ,建设了总面积达4万平米的生产基地。项目全部达产后,可以年产有机酱油 2万吨,料酒1万吨,糯米醋3千吨、鸡精2万吨,餐饮复合调味料2万吨左右,何入勇自信的说:“我不追求我的产品是全中国最多人消费的,但我做的有机酱油等调味品,肯定要成为全国最好的,没有之一。”
 
来源:本网 陈赛时间:2019-06-2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