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返回上一页

一滴菜籽油折射出现代农业之路


 菜籽油是湖南农村主要的食用油。菜籽油到底是土法自炼,还是交工厂加工?日前,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基层调研时抛出这个问题,启发大家对农业的思考。

受传统生产方式的影响,农民一家一户收获菜籽后或请师傅上门榨油,或者到油榨坊换油,两种方法都属于土法自炼。

自炼菜籽油闻起来香,口感、营养和工厂化生产的油也无多大差别。受“越土越好”等观念影响,加之以往“地沟油”扰乱市场,有人认为菜籽油还是原生态土法炼的放心。

农民自炼的菜籽油要么满足自用,要么作为“人情油”送礼,基本不进入市场销售,对农民增收无法形成直接拉动作用。

65f14ccc71d3925b6912fd7ac06971f6.jpg

小编从一家大型食用油料加工企业了解到,与土法自炼的菜籽油相比,工厂化冷炼的菜籽油出油率提高了10%,且烟点大为降低,炒菜时几乎没有油烟。标准化生产的菜籽油,保存方式更科学,品质更有保障。

出油率提高10%,对一家一户来说或许是一个小数字,但对于油菜生产第一大省的湖南来说,就是一笔大账了。

更为重要的是,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进入食用油产业链,不仅有助于农户吃到更健康的油,还能增加收入、节省劳动力和资源消耗的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种植的归种植、加工的归加工、销售的归销售,形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必由之路。

农户种植油菜直接与市场对接,工厂为市场而生产,菜籽油都成了高品质的商品。把好的产品进行更好的包装,打造油菜种植大省的菜籽油品牌,也将进一步提高菜籽油的附加值,为产业链上的各环节创造更多价值。

20st.jpg

一滴菜籽油折射出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把一家一户的农民组织起来,依靠合作组织组团闯市场,做出特色的同时形成适度规模,发挥规模效应。

与此同时,让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社与农户对接,建立稳定的惠农利益机制,促进农户增收、企业发展、产业兴旺,将为乡村振兴筑牢产业之基。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贺威

来源:资料时间:2018-04-0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