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返回上一页

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六届四次理事会议暨2019’新年联谊会综述


 2019年1月13日,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六届四次理事会议暨2019’新年联谊会在长沙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宣贯了省委、省政府2018年12月13日下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回顾总结了理事会2018年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作出了初步安排。同时,邀请了一直关心支持全省食品产业发展和联合会工作的领导、专家、各位老朋友、新朋友同参会的各位理事齐聚一堂,共话友谊,共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食品产业的发展。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主持了会议。

 

省老领导武吉海(左)、蔡力峰(中)同联合会周重旺会长(右)亲切交谈

 

 

会议代表对新任的联合会执行会长、省粮食集团总裁杨永圣表示祝贺

一、参会人员

联合会六届理事会会长、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监事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

省人大原副主任、联合会高级顾问 蔡力峰

省人大原副主任、联合会高级顾问 武吉海

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唐宇文

省农科院副院长 单杨

经济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央媒湖南分会会长 刘麟

湖南日报社委 赵成新

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罗华

湖南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领导 王伟宜

省经信委原副巡视员、省企工联会长 杨月华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

省工信厅消费品处、中小企业服务指导处、产业政策处、装备处、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省消委、平江县科工局负责同志,联合会13位专家,粮食、茶业、酒业、肉类、休闲食品行业协会、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省农产品加工研究会以及北京中创投、娃哈哈集团长沙客创中心代表。会议规模100余人。

 

二、主要议程

1、周重旺会长作理事会工作报告。周会长在报告中重点对联合会2018年针对全省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营业总收入迈上5000亿台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已超2500家,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倡导和引导企业同高校、科研院所深度融合,推进科技创新,助推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面对协会自身无可利用资源,以开放的思维,搭建各类平台,凝集社会各类资源和会员企业之中的优质资源,着力为行业、企业提供服务;面对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脱钩后面临的新情况,仍按照原省经信委党组定的“脱钩不脱联、脱钩不脱节”的原则,继续坚持上届理事会的工作方法,加强同政府部门、尤其是联合会业务指导部门省工信厅的联系,做到协会开展重大活动事前有书面请示,事后有书面汇报,积极参加政府部门主办的各项活动,努力完成政府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构建新型的健康的政会关系,切实发挥好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等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总结。

 

 

 周重旺会长作工作报告

2、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商务部、工信部等7部(局)以及原省经信委先后下发的关于建立重要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会议安排了我会副会长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真信网络有限公司长沙公司《真农网》运营总监李苏介绍了“食品·农产品防伪溯源平台。”

 

 

 

 3、大会授牌。

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为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总监杨刚授予全省食品行业“最佳服务平台”奖牌。

 

 

 

 

 2018年,由企业自愿申请,同时根据联合会章程第四章第十八条规定,在书面征求各理事单位一致同意的基础上,增补湖南红星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湖南亿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长沙真信众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联合会六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

 

 

 省人大原副主任蔡力峰为增补副会长单位授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会牌。

4、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讲话。

 

 

他指出: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高度赞扬了民营企业家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并提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2018年12月13日,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了25条扶持措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省委、省政府的这个文件,我会已在《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上先后全文刊发,希望各位理事要认真学习,尤其是各会长、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监事更要带头认真学习。通过学习,首先要从情感上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提振发展信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学习,企业要以党委、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为导向,调整本企业发展方式,坚持与政府同心同德,相向而行。通过学习,企业要苦练内功,强身健体,把握发展机遇。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民营企业家施展才华和抱负带来了空前的机遇。机遇对每家企业都是平等的,能否把握住机遇,从根本上来说在于企业自身,在于每位企业当家人。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市场经济是优胜劣汰的竞争经济,政府不支持落后,市场也不保护落后。企业苦练内功,强身健体,根据过去一段时期以来全省食品行业成功企业的经验和失败企业的教训,我们要树立三种思维:

一是树立底线思维,强化法律道德意识。习总书记指出,守法经营这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原则。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我们每个企业必须守法经营,法律面前不可“弯道超车”,不可打擦边球。作为食品人,还要恪守道德底线,做一个有道德、有良心的食品人。过往失败企业的教训警示我们,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食品企业,不管企业规模多大,名声多响,企业必然轰然倒塌。

二是树立行稳致远思维,不盲目扩张,贪大求洋。企业发展是一个过程,是从小到大,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首先必须走稳,然后才能致远。不能不顾自身实力盲目扩张,贪大求洋,甚至随意跨界经营。否则,一旦管理不到位,资金链断裂,市场丢失,那就势必前功尽弃。

三是树立开放思维,创新发展。市场是开放的,尤其是当下,不管你承认与否,适应与否,互联网技术正在越来越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企业不管规模大小,都要树立开放思维,善于吸收他人之所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能自我封闭,在自己“一亩三分地”上自娱自乐。要鼎新革故,积极主动同高校、科研院所深度融合,依靠专家,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整个会议气氛热烈,简朴隆重,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许。

来源: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时间:2019-01-1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