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中国食品交亮眼年报:税前利润首次突破10亿大关内生动力强劲


3月24日,中粮可口可乐大股东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食品”或“公司”,股票代码:00506.HK)发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中国食品销售总额171.72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7%,超额完成业绩目标,净利润同比劲增30.2%至4.18亿元,毛利率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至36.5%。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公司除税前溢利在完成并购重组后,首次突破10亿大关。此外,得益于强有力的资源整合,在2017年完成交易的9家装瓶厂至此全部实现扭亏为盈,盈利能力与原中粮可口可乐体系的10家装瓶厂基本持平。与此同时,公司注重资本性支出与经营性现金流的管理,逐步降低财务费用,经营利润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中国食品2019年年报中国食品董事总经理庆立军先生表示,2019年度中国食品在保持发展速度的同时,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完善网络布局,进入专业化饮料平台的高质量发展通道,未来中国食品将继续通过盈利能力和行业地位的不断提升,为股东创造更丰厚的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凭借中粮可口可乐的优异表现,中国食品连续两年实现“双高”增长,“收入增长高于销量增长,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作为专业化饮料平台,中国食品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实现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提升,向投资人展现出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新购瓶装厂全面进入盈利时代

报告期内,得益于强效的资源整合,中粮可口可乐在2017年收购的9家装瓶厂全部实现扭亏为盈,目前盈利能力与原有10家装瓶厂基本持平。

2017年4月,中粮可口可乐对位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陕西、四川、重庆的9家装瓶正式完成收购交易,装瓶厂数量升至19家。近3年来,中粮可口可乐通过精细化管理、产能优化和资源整合,致9家装瓶厂逐步盈利。

据了解,在仓储及运输方面,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和推广,中国食品持续改善物流配送网络效率及库存管理水平,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同时,推进物流运作标准化,通过均衡作业标准化程度的提升,改善人员效率和吞吐能力,致2019年物流单标箱成本同比有所下降。

年内,中国食品还对供应商进行了优化管理。通过整合集团供应商资源,提高供应商集中度,致原辅材料成本进一步下降。

与此同时,中国食品加大渠道拓展,客户数量和客户结构不断改善。期内,公司服务客户数量增加逾4万家,其中,重点发展的便利店等现代渠道超过1.7万家和餐饮渠道超过6.3万家。此外,中国食品与电商平台合作中,大力推动新品和高毛利产品优化渠道产品结构,以及多样化的营销方式拉动消费,年度收入增长率超过50%;新零售渠道持续保持高增长,便利店、小型超市等细分渠道快速发展,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

中粮可口可乐的双高增长

报告期内,中国食品录得收入与销量、净利润全面增长,同比分别增长9.7%、6.1%、30.2%利润增长率大于收入增长率大于销量增长率。分析认为,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量价齐升,致中国食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19年,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策略成效显著,中粮可口可乐在经营区域内持续领跑,汽水、果汁等主要品类销售额份额仍稳居区域首位,领先于竞品。

年内,中国食品加速创新,继续推动即饮茶、即饮咖啡、运动饮料等新品类的拓展。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发售6个品类17种新品,这些新品贡献收入逾8%。

尤为值得一提的,中粮可口可乐在2019年的冬季“热饮大战”中全球首发了4款热饮新品。热饮涵盖乔雅、美汁源、淳茶舍三大品牌,包括奶茶、拿铁、香蜜柚子和普洱消茶四种口味一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年内,中国食品推动高毛利产品继续增长。2019年,在原材料综合平均价格与上年持平的情况下,中国食品毛利率再度提升1.1个百分点,毛利率逐年改善。其中,汽水品类仍为本年度“当红产品“,而健康、时尚的“无糖”和“纤维+”系列产品更是实现18%的销量增长率;水品类潜力进一步释放,其中,2元水品牌纯悦经过持续的市场投入,年内收入呈现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汽水及包装水行业收入较快, 增长率高于非酒精即饮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经营区域内汽水品类销售额份额增长0.6个百分点,市占率継续保持60%以上,进一步抛离主要竞品。

授人以渔 助力定点贫困村脱贫摘帽

中粮可口可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投入19,151人次,累计投入人工时数约76,493小时,投入资金约人民币1196万元,书写了脱贫攻坚的“中国信心”。

年内,中粮可口可乐对石渠县进行定点扶贫,投入帮扶资金达500万元,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约203.43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约82.79万元、培训基层干部72人、培训技术人员23人。2019全年,中粮可口可乐已累计帮扶9个“贫困村”成功摘帽,惠及贫困人口2134人。

除了精准扶贫,中粮可口可乐还加大了特色扶贫。2019年中粮可口可乐在所经营业务的17个省内开展特色扶贫项目。以技能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中粮可口可乐陆续开展54场特色扶贫专项活动,帮扶人数达到56,273人,由项目已直接带动产生经济效益161,450元。

除了扶贫,在中粮可口可乐还有一项特殊的公益项目——“净水24小时”,该项目专门帮助受灾地区解决饮用水难题。2019年共响应“净水24小时”救援机制15次,第一时间为灾区支援超过60万瓶饮用水。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净水24小时”救援机制再度启动。截至3月,中粮可口可乐向包括武汉在内的各地防疫一线捐赠饮用水超过25万瓶,保障其饮用水安全。

2019年,中国食品展现出了强劲的内生动力,经营效率与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展望2020年,中国食品董事总经理庆立军认为,中国食品取得良好开局,疫情的短期波动,不会撼动公司长期经营,“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业绩健康发展,为消费者、员工、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来源:齐鲁壹点时间:2020-03-2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