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长沙市食品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成功举办


 1月21日,为进一步促进食品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食品行业上下游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由长沙市科学技术局指导,长沙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现代食品创新研究院、长沙市现代种业及食品产业链承办的主题为“促进食品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沙市食品行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在长沙市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举办。

0835109387204265.jpg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光辉和湖南省农科院副院长李高阳分别为活动致辞和讲话,湖南农大食科院教授吴卫国、长沙市科技局副局长罗强作了发言。活动由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刘熙宇主持。

长沙市现有农业食品类上市企业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计358家,其中国家级15家,省级87家。高新技术企业109家,省工程研究中心4家,省企业技术中心5家,国家智能制造试点专项项目1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车间7个,食品企业获得两品一标认证品牌数量达296个。形成了以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浏阳经开区为核心,金霞经开区、隆平高科技园为协同的“3+2”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在这个过程中,长沙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针对农产品加工领域的核心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联盟目前拥有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柑橘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粮食绿色贮藏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菜籽油营养健康与深度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10个以上;盟员单位承担了2023年湖南省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婴幼儿营养辅食安全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9年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低值稻米高效转化利用研究与示范”、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食品加工设备与绿色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此外,联盟先后制定了“湖南省旱杂粮产业发展规划”、“长沙市主食产业化发展规划”、“长沙市粮食产业中长期规划”等产业发展规划。据不完全统计,联盟成员单位每年承担了政府支持的农产品加工科技项目约八成,而近八成农产品加工方面的科技成果也是出自本联盟。

在科技成果路演环节,来自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林科院等的专家学者,分别就腊肉绿色加工、稻米贮藏与加工、预制湘菜加工、油脂加工、发酵食品加工等课题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产生了热烈的反响,不少企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对接与合作,加快先进科技应用,促进企业发展。

随着消费升级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国和消费国,食品工业保持着年均8%~10%的高速增长。同时,我国食品工业创新能力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急需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现代食品创新研究院院长、教授沈清武表示,本次科技成果对接会,就是政、学、研、盟共同为食品产业、食品企业搭建的一个交流、合作、共赢平台,这个平台将大力促进食品行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的休闲食品、乳制品、预制菜、粮油加工、果蔬加工、烘焙等多个子行业的近50家龙头企业参加对接会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时间:2024-01-2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