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名优土产进城区添年味乡村振兴有保障有盼头


 由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社区、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大塘村、湖南省物业协会社区服务分会联合主办的“城乡对接·村社互进”行动暨“阳光集市·驻村优选”新春年货节在尖山湖社区开卖。年货节现场,除了有联合主办单位的腊肉、鸡蛋、无花果、青辣椒、草莓等产品,更有来自全省甚至全国乡村振兴的代表性农产品,琳琅满目的各种名优特产品,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一站式采购年货,也为接续促进乡村振兴拓宽了渠道。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物业协会早早就和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对接,寻找代表湖南省乡村振兴的名优土特产参加年货节:湖南预制菜开创者王栏树的醋蒸鸡、张家界天门山下的柴火豆干、湘阴县樟树港的白辣椒,齐齐亮相活动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王栏树此次带来了创新菜醋蒸鸡和招牌菜豆豉扣肉、鸡汁脆笋等十余个产品,吸引了一众居民购买。王栏树的这款醋蒸鸡产品,选用散养的石门土鸡,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历经一年,走南闯北,翻山越岭,最终选择了石门县太平镇上马墩村。这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平均海拔1200多米,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山泉涌流、云缭雾绕,绝无工业污染。当地农户用自产的玉米、野草、昆虫和人工种草喂养8个月,每批只有1000只。这些土鸡品质虽好,但养在深闺人未识。经过我们的研发,很快获得市场认可,生活在深山老林里的农民朋友们,必将因为这款产品的畅销而持续增加收入。”

来自知名景点天门山下的张家界千总生态食品,同样是首次在长沙参加这样的活动,公司带来了天门山泉水柴火香干、土家血豆腐等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土家人年味儿产品。据介绍,这些产品的生产,系铺设了7000米水管引流湖南标志性景点天门山顶的泉水,由当地土家族匠人手工制作,用橘树柚木柴火熏烤,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食用时越煮越嫩软,豆香浓郁。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产品产自张家界的“扶贫就业车间”,车间承担了当地乡村振兴的任务,员工要么是当地的农民,要么就是返乡人员。由于处在偏僻的天门山下,加上产能有限,此前没有专门到长沙来推广,感谢此次组委会的邀约,首次在长沙的社区试水就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为团队来年加速发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增添了信心。

作为吃辣大省的湖南,现场当然少不了辣椒产品。湖南湘阴樟树港辣椒被誉为辣椒中的“爱马仕”,集中上市期的价格还高达上百元一斤。但因为不是当季,组委会就联系到了产于樟树港镇的“白姑娘”白辣椒。这款白辣椒产品原材料身形娇小,皮薄肉厚,只在湖南太阳最烈的7—8月份采摘制作。“白姑娘”白辣椒负责人——新农人小侯告诉记者:“我们联结了上千亩的辣椒种植基地,但由于上市期较为集中,收成虽好却影响收益。为此,我们专门请教了奶奶辈、外婆辈,请来了当地的‘里手’,全面复原当年农村制作白辣椒的手艺:青椒经过焯水、冷却、烈日暴晒;再结合现代食品工艺,经-18℃冷冻锁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添加剂。这样生产出来的‘白姑娘’白辣椒微辣脆爽、挺拔娇嫩、肉质厚实,进驻了包括3家‘黑珍珠餐厅’在内的长沙头部前300家餐厅。为了响应促进消费的号召,并进一步拓宽辣椒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考虑到社区居民的消费能力,让社区居民更有获得感,参展的产品都以成本价销售——即使我们不赚钱,基地农民的销售也要将更加有保障。”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是每一个食品企业的责任,食品企业要成为乡村振兴的靠山,要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接下来,还将组织更多的名优特新土产品,对接更多的资源,不遗余力赋能乡村全面振兴,为广大人民群众平安红火的新春佳节增加年味儿。”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时间:2024-02-0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