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新品推荐|王栏树创新产品引领湘菜预制菜行业发展


 res01_attpic_brief.jpg

王栏树研发团队成员均为从业30年以上的湘菜大师

res04_attpic_brief.jpg

王栏树豆豉扣肉

res07_attpic_brief.jpg

王栏树醋蒸鸡

 创始于1993年的王栏树食品,经过三十余年发展,已经成为了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贸易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食品企业。公司坐落常德西洞庭,占地100余亩,一期工程投入近2亿元,新增6条高标准现代化食品生产线,目前拥有员工近300名、7000平方米的车间、专业设备100多台,如:具备-40℃急冻锁鲜核心技术的速冻隧道、自动灌装机、巴氏杀菌釜等。除此之外,王栏树食品还是首家采用制药级生产规范生产预制菜的食品企业,GMP车间目前已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作为“中国宴席预制菜标准化研究基地”,王栏树食品致力让中国湘菜走向世界,参与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式自动化中央厨房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公司不断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引领行业发展。最近,公司经过多年摸索,两款创新产品“醋蒸鸡”“豆豉扣肉”完全定型,即将亮相“良之隆·2024第十二届中国食材电商节&预制食材加工与包装设备展览会”,面向全国招商。

传承经典 迎合潮流

醋蒸鸡有望成过亿大单品

湘菜中其中多道和名人有关的、以鸡为名的名菜。如和左宗棠有关的“左公鸡”,和曾国藩有关的“叫堂鸡”,和曾国藩之孙——湘乡翰林曾广钧有关的“麻辣子鸡”;而从品种上来说,东安鸡、桃源土鸡、石门鸡,都是历史悠久声名远扬的。

王栏树食品通过自身沉淀31年的研发还原体系,以趋于极致的产品还原度,研发出的醋蒸鸡,采用古法酿造自然发酵的米醋,加上本地传统老坛剁椒的鲜辣,与鸡肉鲜美的汁水完美交融,让味蕾的体验更加丰富——保留醋蒸鸡肉质鲜美、酸辣开胃的特性,在试样期间,就获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这款鸡的原料,采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石门土鸡。为了保障优质原材料供应,2023年11月,“湘菜预制菜开创者”王栏树食品与“中国鲜禽第一股”湘佳股份签约达成战略合作,组成餐饮供应链的“超强引擎”。王栏树醋蒸鸡的活鸡,由湘佳股份在太平镇上马墩村散养。当地平均海拔1200多米,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山泉涌流、云缭雾绕,绝无工业污染,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采用当地农户自产的玉米、野草、昆虫和人工种草喂养,每批1000只,养殖日龄8个月,称得上真正的健康绿色。不仅如此,石门连绵的山峦和茂密的森林植被,还让大量运动的石门土鸡练就了一身好体魄,体内的肌肉与脂肪分布均匀,肉质紧实而饱满,鲜嫩而肥美。

原料好是一方面,还得工艺好。在研发过程中,王栏树邀请湘菜大师罗继湘、湘菜大师谭庆进行指导,历时一年,不断完善才确定味型。公司负责人王栏树表示:“我连续吃了几个月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鸡,原材料就试了近300只鸡。最后才发现,石门土鸡因为肌肉纤维更细,皮下脂肪更低,在制作醋蒸鸡的过程中水分损失较少,醋蒸鸡成品达到鲜美细嫩、酸辣多汁、皮酥骨软的最佳风味状态。”

研发团队也发现,醋蒸鸡的制作关键,除了鸡的选择,更重要在于醋和酸辣椒的配比——经过高温蒸煮,醋香浓而不冲,洋洋洒洒地侵入口腔;醋的酸香融合多种辣椒的浓香,酸辣的基因深入鸡肉的每一寸肌理中,衬得鸡肉愈发鲜美可口。特意选择带皮鸡肉块,让鸡皮在旺火蒸汽下激发出内里的油星。

最终,既酸又辣的王栏树醋蒸鸡,具有加热即食出餐快、酸辣下饭、味型记忆感强的特点,完美聚焦匹配当下新消费人群。产品适用于多个场景,如轻餐外卖、社会餐饮、酒店宴席等。特别符合当下年轻人消费群体喜爱酸辣爽口的需求,为当下快速发展的轻快餐业提供有力支撑。

王栏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醋蒸鸡不论在B端还是C端均获得了很好的反馈,公司的目标是,加大市场投入,加大推广力度,争取用两年左右时间,将其打造成过亿销量的大单品。”

好五花做好扣肉

好豆豉出好味道

扣肉是深受全国人民喜爱的美食,特别在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从四川到湖南、湖北、江西,再到安徽、江苏、浙江、福建,还是广西、广东,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喜丧婚嫁,餐桌上总会有一道扣肉,可以说有着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

作为湘菜预制菜的开创者,王栏树因梅菜扣肉的畅销,一度被誉为扣肉大王。

王栏树的豆豉扣肉,选材大有讲究,一头猪身上适合做扣肉的五花肉,只有20斤左右。湖南将扣肉称为虎皮扣肉或干菜蒸扣肉,与其他省份相比,湖南扣肉烹饪过程多了一道油炸猪皮的工艺,大火下油脂滋滋虎皮渐起——猪皮呈现虎皮一样的花纹与颜色。最终成品色如虎皮,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肉质酥烂、层次分明、微辣醇厚。

王栏树“豆豉扣肉”,同样由著名湘菜大师罗继湘亲自指导出品,历经烧毛、切肉、焯水、刷蜜、油炸、浸泡等31道工序匠心研制:肉片不可切太薄,薄则易碎;也不可切太厚,厚则无味。刀锋过处,张力十足的五花肉迎刃绽开……从食材挑选到调味,从对火候的掌握到对时间的精准把控。把关于烹饪的巨细臻于完美,才能自信于食客,亦无愧于心。

与此前的梅菜扣肉不同,顾名思义,王栏树的豆豉扣肉则是用豆豉替代了梅菜。

豆豉是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浏阳豆豉——自然发酵,酱香浓郁,有酱油、味精所不及的鲜味。以其色、香、味、形俱佳而饮誉三湘,驰名中外,下酒又下饭。

据记载,在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出土时便有豆豉,至少在2100年前,湖南人就掌握了豆豉的制作方法。两千多年的传承,流传下来的早已不是关于烹饪的技艺,而是时代文明下的智慧结晶,是手艺人之间的匠心精神。这一颗颗看似朴实的小黑豆,里面包含的不止是繁复严苛的制作工艺,更是手艺人对味道的坚守。

王栏树“豆豉扣肉”采用的浏阳豆豉,利用封闭加温发酵的独特方法加工制成,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色泽光亮、质地纯净、味感浓郁、留香久远的特点。

当干辣椒的芳香、扣肉的鲜香与浓郁的豉香完美融合,酱香浓郁、香气四溢,令人一见垂涎欲滴,吃后回味悠长……

 

王栏树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更紧密地与湘菜大师、工艺传承人合作,不断壮大产品研发团队,联合进行创新研发,在行业内首创“豆豉扣肉”“醋蒸鸡”“汽锅肉丸”等多款具有代表性的湘菜畅销爆品的基础上,加强厨艺传承,加快工艺研究,让产品完美复刻菜品,助力湘菜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时间:2024-03-2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