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食品产业首届科技成果暨产教融合对接会——食品行业科技需求


 为加快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联合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粮食、茶业、酒业、肉类、休闲食品等行业协会,历时半年在全省食品企业中开展了科技需求调查,共收到食品相关行业科技共性需求74项。

食品行业科技需求(共74项)

 

粮食行业:(21项)

 

食品行业科技需求

 

 

一、机械设备

1、现有高大平房仓低温储存设备设施。

2、大米加工,自动化程度更高的高端大米抛光、提高异色米粒选出率的色选设备。

3、大米及副产品灌包、码堆、装车机器人

4、能减少人工,提高包装效率的智能设备。

5、解决原粮收购中的粉尘扩散、轻杂清理、提升产量更有效的设备。

6、大米抛光机、防霉大米储存仓、大米清洗机。

7、降低人力成本的运粮机、提高出米率的稻谷提粮机、降低人力成本、减少误差的包装机器。

8、智能储粮工艺和仓库等设备。

二、新技术

1、大米食味特性快速评定技术与设备。大米食味分析主要以人工烹饪后感官评价为主。客观检测方法多种,单一方法不够全面、准确;多方法综合运用,费时、费力,不适合加工企业。需要一种具有多种大米原料的庞大食味评价数据库及可快速的终端检测方法和设备。

2、建立适合我国面条用小麦粉的指标体系,需要一种具有多种小麦粉的庞大食味评价数据库及可快速的终端检测方法和设备。监控面粉原料,指导研发与生产,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

3、大米副产品节米的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

4、稻米适度加工新技术。避免过度加工造成浪费、碎米增加、大量自身营养物质流失,需要好的、成套的技术及工艺和设备。

5、加工车间的虫害防治技术。

6、低水分稻谷生产中调质工艺和相关的技术、设备、数据。

7、铁板仓大米储存法,带上抽风下进风,防仓内顶内壁结垢的相关技术及设备达到更好的降温效果。

8、粮油加工中的副产品,如米糠、小麦胚芽、饼粕,以及优质精炼过程的皂角等内含的营养物质的集中、提取的新技术。

三、科研成果

1、能够区别现有的技术和工艺,能够实现产业化转换,符合市场需求的科研成果。

四、包装

1、包装设计。基本要求是防虫、防霉、保鲜、取用方便;精美别致。

2、低成本,更利于保鲜,而且环保的包装物。

3、高端大米产品的高端外包装。

五、新平台

1、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平台。

油脂行业:(8项)

 

食品行业科技需求

 

 

一、新技术

1、油脂香味成分快检技术。目前植物油的香味分析以人为感观评价为主,客观性、稳定性不够;化学测定方法主要为GC-MS(气质联用),成本高、周期长。需要一种更快捷评定油脂香味成分的技术和方法,应用于产品研发和质量控制的过程中。

2、油茶副产品精深加工利用,茶壳、茶饼、茶粕在加工生产洗护用品、提取茶皂素、蛋白质、淀粉等。

3、提升优品质量控制检测技术,做到科学、客观、准确、快速的检测方法,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4、研究菜籽油独特的功能特性,有别于其他植物油的营养价值,开发满足客户需求的个性化产品。

5、油籽综合利用新技术。

二、新工艺

1、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茶籽油工艺,需要成熟的工艺方案和成套设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出油率,并保留维生素E、茶多酚、角鲨烯等有益成分。

2、减少加工过程中油脂的有益伴生物损失,提升油品品质和营养价值的新工艺。

三、科技创新平台

1、与林业科研院所、油茶实验室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肉类行业(5项)

 

食品行业科技需求

 

 

一、新工艺

1、冷鲜肉、冻猪肉、冻乳猪以及分割产品系列终端产品的质量、保鲜新工艺。

2、肉类加工整体新工艺。

二、新技术

1、屠宰加工流程以及生产辅助锅炉、污水、制冷的环保、节能新技术。

三、新平台

1、冷链物流、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创新等。

四、包装

1、能降低产品包装成本、提升产品保鲜度的新包装。

休闲食品(19项)

 

食品行业科技需求

 

 

一、新工艺

1、能改变目前采用传统夹层锅熟化,产能不高,自动化程度低,人力成本高的新工艺。

2、全自动生产监控系统、物流自动分配运输系统、自动仓储系统、能源自动监控系统新工艺。

3、场地清洁、消毒杀菌新工艺。

4、降低污染的新工艺。

5、提高生产的安全性和效益的新工艺。

6、将现有传统手工制作转化为自动化生产的新工艺和设备。

二、新技术

1、卤制香辛料充分利用和分析检测没有相应的设备和数据,无法稳定口味。

2、天然香辛料抑菌、灭菌功能研究,实现预包装、气调装产品保质期提升,口味的稳定,并保持产品标签的清洁。

3、能够开发新客户和新市场的新技术开发的新产品。

4、豆制品保鲜方面的新技术。

5、豆制品新产品创新,品质好,包装别致能吸引客户购买欲,最好有一整套的工艺流程和设备,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效益。

6、豆制品、鱼制品、酱卤制品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

三、新设备

1、自动蒸煮设备、自动包装设备、自动清洗设备。

2、剁辣椒生产设备升级,做到生产标准化、规范化,达到稳定口味、减少人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的新设备。

3、粽子蒸煮锅,避免粽子生熟不一;真空设备,现有设备包装生产中损耗高出10%;消毒杀菌设备,现有蒸汽杀菌后,仓库存放中有20%的产品出现漏气、鼓包;保鲜库房存放条件、设备、温度等技术;速冻库、冻库在温度、时间等参数上没有成熟的技术。

4、果蔬罐头、卤豆干的降低人工成本的新设备。

四、包装

1、解决真空包装用材没有统一的标准,市场对粽子类食品外包装规范化标准不清;外包装产权归属不明了等问题。

五、新平台

1、武冈豆制品、卤菜产品进行产学研合作的新平台。

2、辣椒制品进行产学研合作的新平台。

茶业等天然植物加工(14项)

 

食品行业科技需求

 

 

一、新工艺

1、金银花、迷迭香的种植、采摘、加工机械设备优化,减少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二、新技术

1、金银花、迷迭香的综合利用开发;绿原酸、迷迭香酸、精油灯提取物及金银花茶、迷迭香茶的研究、生产、销售.

2、新技术开发的新产品,开发新客户和新市场。

3、灵芝深加工新技术,最好有一整套的产品、技术、工艺流程、设备,能打开市场、降低人力成本,提升企业效益。

4、隆回龙牙百合的初加工技术(百合干、百合粉),龙牙百合面条的深加工技术、工艺,能达到保证品质,提高效率和效益目的。

5、百合、玉竹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和加工工艺设备研发。

6、区分兰州百合、药百合、龙牙百合中龙牙百合的差异化的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

三、科技创新平台

1、在公司科研成果的鉴定;新工艺、新技术改造和推广中需要支持。

四、新设备

1、色选机、平园机、全自动压砖设备提升精加工能力、减少劳动成本,提升企业效益。

2、蔬菜加工的自动设备不完善,人工成本高且产能和产量不能完全发挥,急需成套或根据生产线实际情况改造设备。

五、新包装

1、灵芝的生产包装研发,满足客户的需求。

六、新平台

1、葛根系列产品取得的科研成果申请专利与授权的平台。

2、能策划申请区、市、省、国家级科技项目的平台。

3、和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长期稳定合作;能加大科技风险投融资。

酒业行业(7项)

 

食品行业科技需求

 

 

一、新工艺

1、能得到市场认可的养生酒新工艺。

2、更加智能化的新生产工艺。

二、新技术

1、养生酒新技术,有打开市场的新产品,合理的新工艺、自动化程度高的新设备,提升企业的效益。

2、紫薯、桑葚、杨梅、淮山、薏米为辅的发酵养生酒的成熟的技术,能被市场认可,附加值比较高,效益好的一整套技术、工艺、设备。

3、提升啤酒口感的新技术。

三、新包装

1、主营产品中各种酿造酒的新颖别致的新包装。

2、提升啤酒外包装美观度的新包装设计。

来源: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时间:2018-10-11

热点推荐